教师反校本评估遭开除 拟致函纳吉马哈迪申诉

《当今大马》2015年4月22日 下午4点31分

马来西亚教育体系容不下异议,曾扛起反对校本评估制大旗的教师代表莫哈末诺依扎,如今遭教育部秋后算账,开除教职。

“大马社会教师之声”组织主席诺依扎(Mohd Nor Izzat Mohd Johari)最近收到教育部志期2015年3月31日的开除信,宣布终止其美术教职。

这名失去工作的30岁巫青地方领袖透露,他计划给首相纳吉,以及前首相马哈迪写信申诉。

“我正在考虑自己手上的选项,看是否上诉,或写信给纳吉和马哈迪以表达我的遗憾。”

“我们必须接受现实,即首相可能无法做什么,但我会基于尊重给他写信,因为他毕竟是首相。”

期望马哈迪给予鼓励

“身为巫统党员,我也会写信给马哈迪,期望他能给予我一些鼓励。我在之前的整个斗争过程里,从不曾透露自己的政党背景,但是时候我这么做了。”

教育部于2011年开始在小学落实校本评估制,并于2012年扩大至中学,但这个新制让教师叫苦连天,投诉难以通过网路管理系统输入学生评分。

诺依扎(右图)领导的“大马社会教师之声”挺身公开倡议废除校本评估制,除了收集教师签名,更于去年2月22日发动抗议集会。

但在集会之前,诺依扎就接获县教育局信函,把他调任到一所离家遥远的中学任教。

教育部毁诺出手对付

诺依扎表示,教育部如今已放弃这个网上管理系统,改用人手填写报告的方式。

“在我们发动222集会之后,教育部承认了问题。我们企图通过正式管道来表达抗议,但是却处处碰壁。”

诺依扎指出,2013年12月24日一群教师会晤了第二教育部长依德里斯(Idris Jusoh),而他当时也是其中一员。

“我们当时获得口头保证,不会受到对付…但那是一个陷阱。当我在下一周回到学校执教时,他们却展开调查,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发动222集会。”

经历五个层级的调查

他透露,今年1月,他经历了“五个层级的调查”,县教育局以致中央的官员陆续到校盘问他。

校本评估网上呈报系统隶是一马精明上网计划(1Bestari Net)的部分。这项计划也提供学校4G高速网路。

总稽查司报告去年揭11月揭露,一马精明上网计划的承包商——杨忠礼通讯私人有限公司并未能在6月期限内完成这项总值6亿3300万令吉的计划。

报告也表示,70%受稽查的学校,面对网路不稳定的问题,部分学校的网路连接甚至延误439天,但承包商却未受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