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一马公司发电厂起价 潘俭伟斥政府害民填亏损

《当今大马》2015年4月22日 下午3点13分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今日批评大马能源委员会批准一马公司的独立发电厂调高收费,显然是害民以期收拾一马公司债务烂摊子的伎俩。

他今日发文告说,更糟糕的情况是,一马公司获颁的独立发电厂(IPP)工程还未开工,政府却已同意让该独立发电厂提高收费率。

“显然的,政府选择以人为方式来提高一马公司收益,以应付一马公司数十亿令吉的亏损。”

“但人民将成为最大输家,因为人民不但被迫缴付更高电费,还得承受消费税的负担。”

多份合约没公开招标

潘俭伟表示,自己早已于去年11月在八打灵再也一场筹款晚宴上指出,未来人民或须缴付更高电费,以拯救一马公司,这番言论也招致首相纳吉随后起诉他诽谤。

“我当时曾断言,人民须付更高的电费,因为一马公司在没经过任何公开招标下,获颁多个利润丰厚的独立发电厂特许经营合约。”

“这种直接颁发合约的方式,已违反能源委员会公开招标的原则。”

他胪列一马公司所获颁的合约,包括2014年8月的2400MW复循环燃气涡轮发电厂,以及2014年3月的50MW太阳能发电厂。

“一马公司也曾于今年2月获颁2000MW的燃煤发电厂合约,虽然当时杨忠礼电力(YTL Power)曾提呈最低竞标价,但却因技术问题而不符资格,转而让一马公司成功获得。”

IPP贵电费转嫁人民

根据财经周报《The Edge》报道,大马能源委员会已批准让太阳能发电厂的费率,从每千瓦时(kWh)41仙调高至每千瓦时50仙。

潘俭伟(右图)表示,这意味着,在获颁合约不到一年时间内,电费将调涨高达22%,由于独立发电厂的电力将售予国家能源公司,最后肯定会把成本转移给消费者。

“这已证明我之前所说的都正确,即人民将被征收更高电费,以协助拯救陷困的一马公司。”

潘俭伟接着点出,一马公司也正计划转让获得直接颁发的2000MW燃煤发电厂合约,大马能源委员会竟已批准一马公司,把这份特许经营合约出售给国能(TNB)。

“据知,为了促成国能向一马公司购买特许经营权,国能被允许重新谈判早在竞标时已设下的电费率。”

他说,一马公司为了获取更高利润,肯定会以高价出售其特许经营权,最终人民被逼向国能缴付更高的电费。

促取消一马公司合约

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最后促请政府,立即取消一马公司所获得的独立发电厂合约。

“若政府关心人民利益,应取消所有颁给一马公司的独立发电厂合约,因为一马公司根本没有能力,投资这些工程。”

“这些独立发电厂合约应公开招标,财力更雄厚和经验更丰富的公司,才能以最低的价格标得这些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