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文章:中国崛起之路与西方截然相反

卡洛斯•加西亚•托冯

世界正处在最紧要关头,这场最深刻的结构性危机正在打破并重组着未来世界。没有人能料到美国的衰落会如此突然。对美国这一单极大国的看重仅限于对其军事威胁能力的看重,也就是说,美国的作用或在世界上的可信度像其货币美元一样剧烈贬值。

在全球危机当中,中国作为新的超级大国正在崛起,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成就都展现出令人鼓舞的局面。

成功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崛起为世界经济超级大国。今天,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过德国成为最大出口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外汇储备,并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近30年来中国的经济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0%的水平。

中国在世界舞台的优势地位使它得以借着负责任的经济政策越来越频繁和广泛地出现在南方国家。

中国的不干涉别国内政、坚决支持多极化格局的外交模式同样有利于拉美地区,与华盛顿强加给拉美的以军事入侵、政变、政治和经济干预等传统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国独特的地位上升在五大洲都可以感受得到。中国的崛起引发了各种对它的评价——南方国家的许多产业对于找到更加平等的关系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但也招致了一些政治领导人和西方智库机构刻薄的批评,它们开始煽动新的“中国威胁论”。

西方世界谴责性的评判并无新鲜之处:它们指责中国是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并带有种族主义的色彩,鼓吹“黄色威胁”。美国在任何它所不能控制的局面中只能 看到威胁和敌人。美国从中国那里看到了一个具有威胁性的军事超级大国,使其霸权地位受到威胁。它不认为中国能够按照其反复宣称的方式和平崛起,对其周边乃 至全世界都有益。美国认为中国的地位提升是一种军事扩张,它不能接受自己的地位不用一枪一炮便被取代。

中国崛起所采取的政策与美国和欧洲在18至20世纪采取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政策截然相反。西方谴责中国地位的提升,把它描述成既是对自己的威胁,也是对全世界的威胁,仍然认为自己及其盟友的方式才是对世界最好的方式。

中国没有那么多值得谴责的罪行,如入侵伊拉克、占领阿富汗、轰炸利比亚和巴基斯坦,以及威胁伊朗。中国也没有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 等国际机构试图操纵别国的经济政策,给非洲、亚洲和拉美造成巨大损失。 中国的档案中也没有西方那样的犯罪记录,那上面用鲜血记载了一个个第三世界的杰出人物。这是最大的差别。中国文明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它已经印 证了对战争的藐视,表明将避免冲突作为国策才是真正的治国艺术。

2008年的资本主义危机让美国和欧盟到现在都没有恢复元气,证明了金融全球化的脆弱。南美国家和哥斯达黎加成为受全球危机冲击最小的国家,因为它们不再让自己绝对依赖于美国和欧洲,而是与中国逐渐加强了贸易。

南美各国政府面临的困难是把持续增长转化为发展和财富,平等地进步和不再只是原材料出口国。但是,这些都是拉美地区自己的问题, 而不是中国的。要讨论的是拉美的发展和社会模式,而不是中国在用有竞争力的价格购买原材料和农产品,或者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无息贷款是否是新帝国主义的 做法。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99期,摘自2011年9月5日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3)/西媒文章:中国崛起之路与西方截然相反.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9/27 23:56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