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世界反美浪潮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若英•

问:编辑同志,您好!近日一部涉嫌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引发了伊斯兰世界的反美浪潮,媒体评论认为,这次反美浪潮深层次的原因是美国不当的中东政策。请问,具体来看美国有哪些不当的做法触怒了伊斯兰世界?

北京读者:刘世坤

刘世坤同志:

您好!正如您信中所说,一部美国电影预告片点燃了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反美怒火,利比亚、埃及、也门、土耳其、伊朗、阿富汗等30多个国家爆发示威游行,砸烧 美国的外交机构,一名大使三名外交人员遇难。从表面上看,这部亵渎伊斯兰先知的电影是此次反美浪潮的导火索。但从深层次看,这是伊斯兰世界对美国大中东政 策长期积聚怒火的一次集中爆发。

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在中东政策的内核一直是高人一等的价值判断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美式“民主”改造计划,这一实质注定了美国难以克制“救世主”般的心态和颐指气使的强权政策。

首先,“新干涉主义”作祟,肆意发动战争。2003年,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不顾国际 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2011年,美国主导的北约利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的1973号决议,发动空袭战,对利比亚实行军 事干预,强行实施了“政权更迭”。当前,美国正伙同一些西方国家及部分地区国家,大力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扩大内战,推翻巴沙尔政权。这不仅使叙利亚的内战停 不下来,还已经并将进一步引发叙利亚周边国家的动乱,进而导致地区局势恶化。可以说,美国的中东政策以及当前推行的“新干涉主义”祸害无穷,不得人心,激 发了伊斯兰民众的反美情绪。

其次,美式“民主”水土不服,所谓“阿拉伯之春”变成“阿拉伯之冬”。2010年底在西亚北非地区兴起了轰轰烈烈的 “阿拉伯之春”。这场反映地区国家内部民众改革诉求的民众自发、自觉的运动,被美国贴上了“民主”的标签。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利比亚和埃及等北非国家在经 历了政治和社会变革之后,社会并未迎来美欧所大唱赞歌的“民主”与“自由”,相反,局势与安全环境堪忧、民生恢复与重建进展缓慢,使民众积聚了不满。今日 局势严酷地显示,“阿拉伯之春”非但没有如美欧之愿扶植起所谓的“民主政治”,反而刚一开始就变成了“阿拉伯之冬”。

第三,高人一等的价值观,放大“文明间的冲突”。美国是一个基督教信仰广泛普及的国家,并长期在内心对伊斯兰教存在歧 视。在现实的地区和国际政治中,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中东的伊斯兰世界不断冲突,导致利益纠葛与宗教对立越来越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迷惘于反美浪 潮“怎么会发生在一个我们曾帮助解放的国家,一个我们帮助避免毁灭的城市?”这种迷惘源于对伊斯兰文明的无知,其背后则是根深蒂固的傲慢与偏见。当《穆斯 林的无知》已经点燃反美怒潮,国务卿仍然以美国的“言论自由”为由为影片的继续传播辩护,如果美国政府不能改变其对伊斯兰文化的长期傲慢态度,不能平等对 待伊斯兰文明,不能尊重广大穆斯林的宗教信仰,那么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之间的“文明冲突”将无可避免。

最后,巴以问题上美国长期偏袒以色列,激起阿拉伯民众强烈不满。1947年11月联合国通过181号决议即巴以两族分治决议,只有大约60万人口的犹太人 在美国支持下获得总面积57%的较为肥沃的土地,而人口居于多数的巴勒斯坦人却只分得43%的土地。随后,以色列依靠美国的强大支援,在几次中东战争中获 得胜利并占据巴勒斯坦地区90%以上的土地。美国在中东地区偏袒以色列的严重不公正立场,引起广大阿拉伯国家民众以及部分阿拉伯国家政权的不满,不少伊斯 兰国家民众和政府也对美国的偏袒政策和霸权主义立场表示反对。

美国需要彻底反思和改正其中东政策中的严重错误和偏差。但实际上,因为美国的中东政策受制于军工、石油、金融等各种利益集团及其政治代言人,美国很难从根本上调整战后对中东政策的基本轨迹。

(《环球视野》摘自2012年第19期《红旗文稿》)

链接:被“革命”反噬折射美国中东困境(贺文萍)

近日,新一轮反美浪潮席卷了利比亚、埃及、突尼斯、也门、伊拉克、伊朗以及苏丹、巴基斯坦等国,波及了全球数十个国家。这一轮反美浪潮的背后,至少折射出几个方面的相关因素,需要美国认真反思。

一是利比亚和埃及等西亚北非国家在经历了政治和社会变革之后,激进伊斯兰势力的影响在扩大,其反西方反美国的外交政策、维护宗教信仰“纯正性”与“神圣 性”的立场,已有日渐广泛的群众基础。在这些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国的背后几乎体现了一种天然的“政治正确性”。这些国家的民众认为,之前的独裁政府和美国 走得太近,牺牲了阿拉伯国家的利益,而现在,阿拉伯国家不想也不需要再接受美国的指挥。依靠这种情绪上台的政治势力愿意迎合这样的民意,也愿意借助这样的 民意巩固自身的政权基础。

二是美国对西亚北非的变化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仍在坚持其固有的傲慢以及文化优越感。“9•11”事件后,伊斯兰教在西方社会遭到的误读和歧视,被认为是一 种落后和极端的宗教。近些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但没有正确认识伊斯兰文明,反倒一而再、再而三地往其伤口和敏感处“撒盐”,甚至以挑战伊斯兰教众的信仰 底线为乐。从英国作家出版《撒旦诗篇》到美国牧师“焚烧古兰经”,再到电影《穆斯林的无知》,凡此种种,怎能不令伊斯兰文明日益厌恶美国?

三是美国需反思其中东政策。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自问:“这怎么会发生在一个我们帮助解放的国家,在一个我们帮助免遭摧毁 的城市?”这的确是一种讽刺,但也充分说明了近年来美国不遗余力地在中东地区用强力推动所谓民主化变革的失败。反美抗议浪潮发生在利比亚、埃及、突尼斯等 完成了“革命”的国家并继续向伊拉克、也门等美国认为已基本实现了“转型后稳定”的国家蔓延,而推动这一“转型”和“革命”的美国,却在以血的代价吞咽变 革结出的苦果。希拉里的自问,真实反映了美国中东政策的困境,也应该促使美国的中东政策进行调整。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00期,摘自2012年第20期《环球》)

登入为: admin
2012年妙文共享(4)/伊斯兰世界反美浪潮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2/05 13:55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