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西半球的“安全绿洲”

•邹志鹏 •刘畅 •

“古巴是西半球最为安全的国度之一。”这是联合国负责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事务的高级官员埃利亚斯•卡兰萨不久前发表的一番言论。《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赴古巴采访,对这句话感触颇深。

村里小纠纷能传到首都

由于供电并不宽裕,古巴人的夜生活显得很不丰富。每当夜幕降临,哈瓦那的大街小巷就只剩下几盏光线微弱的路灯了。这里极少能看到喝得烂醉如泥的地痞流氓,也没有聚众斗殴,间或会有无所事事的青年人上来搭讪,但多是言辞恳切地兜售雪茄。

在古巴,手持对讲机身穿制服的警察和保安随处可见。古巴人口头喜欢挂着“警民一家亲”。据说警察是个养闲人的美差,他们平日只是调解下邻里纠纷,或帮忙照 看走街串巷的外国游客。当地朋友提醒说,古巴的监控摄像头几乎无处不在,但不是用来监控交通,因为当地车少,不存在堵车问题,交通违规就更少了。由于这些 安全设备很隐蔽,游客难以察觉,但一有坏人越轨就会被迅速洞悉。

在官方媒体中,暴力新闻难觅踪影。为填补空白,古巴人发明了土生土长的“大嘴巴广播”,据说东部奥尔金省的某个村落发生个小纠纷,“百年难遇”的消息立即炸开了锅被“七嘴八舌”地飞快传至首都哈瓦那。

各层组织几乎囊括全国人口

要说古巴安全系数高,不能不归功于保革会,保革会全称“保卫革命全国协调委员会”,成立之初,保革会的功能主要是“防范外敌入侵和内部敌对分子的阴谋破坏 活动”。“保革会”共有800万会员,以街区和住宅区为单位,既负有反颠覆和特务渗透的政治性任务,同时帮助监视本辖区内社会治安,如遇陌生或可疑面孔要 随时报告情况。该国除了800万保革会成员,还有中央工会会员300万、共青联成员50万、妇联成员360万,古巴全国1120多万人口基本都处于严密的 社会组织构架下。如此健全的基层组织网“天衣无缝”得连一只苍蝇都难逃,更别说嫌疑犯了。据说,还有些好客的古巴人会让远方来的客人多留宿几日,但街警很 快就上门询问并进行访客登记,以防止窝藏罪犯或外国间谍。

哈瓦那老城区的一个保革会成员费尔南德兹告诉记者,当年,保革会动员和支持居民当民兵,值班站岗,“监视敌对活动”。“有一次,一名美国女特务怀揣美制烈 性炸弹,试图炸毁一家百货公司,是门口值班的女售货员警觉地发现了问题,一路紧盯,最后和同伴一举擒住特务,转移了定时炸弹。”

半个世纪过去,古巴面对的“敌对活动”早已改变形态,保革会的功能也有所转移。古巴人南希认为,保革会在社会治安方面作用巨大,没人能隐匿“不义之财”。 哈瓦那人开玩笑说,保革会是国家的神经系统,每一个节点的小变化都直通大脑,“谁家多了个冰箱,马上有人来调查是否涉嫌‘腐败’”。

在哈瓦那大学念西班牙语的中国留学生刘阳对保革会的治安工作效率印象深刻。他刚到古巴时,曾有一次在老城游客集中的街巷被一名当地青年抢走背包,“小偷很 快转进楼群不见,路边有人问我出了什么事”。他当时只能用西语勉强回应“中国人”、“书包”,意想不到的是,问询者钻进居民区,十几分钟后,背包被找回来 了。据称,保革会会投票选出小区的突出贡献者,后者将受到表彰和奖励。“以前能免费旅游,平价购买小汽车,甚至获得一套新房子。”

铁手腕让黑势力无处藏身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数据,中美加勒比地区的犯罪指数在全球“首屈一指”,每50名20岁年轻人中就有1人在年满31岁前被杀。纵观古巴周边,墨西哥、海地、 牙买加、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美国,哪个国家不是绑架、枪杀、贩毒、走私“凶闻不断”。虽然古巴政府未曾公布过确切的犯罪数据,但联 合国承认古巴年凶杀率远低于每10万人5宗的警戒线。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古巴政府对涉毒犯罪的“零容忍”、对惩治腐败的铁手腕震慑住了黑势力,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的大型贩毒集团一直试图渗透古巴布设网 点,无奈无空可钻。美国媒体强调,哈瓦那为粉碎白宫刺杀卡斯特罗的政治阴谋而被迫构建起一套“世界级”情报系统为古巴惩治“黑道”出力不小。联合国儿童基 金会夸赞说,全球共有近2亿儿童流浪街头,但在古巴却无一人无家可归。

在一个杀头牛都可能蹲上20年牢狱的国家,几十年来失业率始终维持在1.6%的超低水平,古巴人安贫乐道,犯罪活动少之甚少又在情理之中。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00期,摘自2012年10月22日《环球时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2(4)/古巴-西半球的_安全绿洲.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2/04 07:55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