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非洲掉进西方式民主陷阱

2012-11-02 14:27

关键词:

非洲民主西方流血粮食美国

(阿根廷南南网站10月29日文章)题:以西方“民主”摧毁非洲(作者西方独立记者托马斯•芒廷))

西方式民主正在摧毁非洲。你在非洲所能看到的就是以暴力和流血为标志的选举。据说“民主”的意义在于一个国家的领导者做着人民希望他做的事情。如果问一问 大多数的非洲人,他们希望领导者为其做些什么,他们的回答一定是:充足的食物、饮用水、一个栖身之所、享受医疗和教育。民主在非洲人优先考虑的选项当中排 名绝对靠后。

新殖民主义控制非洲

食物、饮用水、住房和医疗,如果领导人能先满足人民的这些需求,那么他们就是民主的,否则就是不民主,不管能否得到西方新殖民主子们的赞扬。

除一个国家之外,所有的非洲国家都掉进了西方式选举的陷阱;除一个国家外,所有的非洲国家都在流血。

许多非洲国家——即便不是大多数——支付给西方银行的债务利息甚至超过了它们的医疗和教育支出的总和;

许多非洲国家——即便不是大多数——都没有粮食自给自足的能力,必须依靠进口;

许多非洲国家——即便不是大多数——完全依靠经济援助生存,甚至包括产油国尼日利亚。

无论你身在非洲的何处,所看到的似乎都是冲突和战争,随处可见的也是西方式的“民主”选举。

糟糕的是当举行选举时,如果没有爆发暴力冲突,就会被认为是“非洲民主的胜利”,即使在职总统或许是唯一得到选票的人。

二战之后,西方殖民列强意识到它们不能再从军事上占据自己的“财产”,于是它们创造出新殖民主义,用来控制非洲,并利用西方式“民主”领导非洲。

“民主”带来流血冲突

传统上,非洲人实行的是自己的“民主”形式,最常见的方式是通过长老说服所有各方达成共识,以保证所有人都能得到自己要的东西。

与西方式民主不同的是,这种民主形式的重点不在于输赢。因为各方对最终解决方案事先已达成了共识,因此各方也有义务遵守他们所达成的共识,这样就保证了和平,所有人都各得其所。

在涉及国家决策时,国王或者酋长总是会召开部族会议或向部族长老咨询。在许多国家的村落社会,很多时候会由酋长做决定,但即便如此,最常见的情况也是当发生争论时,在部族长老的斡旋下达成最后的共识。这既保证了部族内的和平,也维护了社会的团结。

西方在非洲创造的“民主”形式却恰恰相反。在肯尼亚,少数族裔基库尤族人被撤离的大英帝国推上了权力舞台后,必须面对的是要么赢得选举,要么失去一切,让 其最大的部族对手卢奥族人获胜。结果如何呢?大选举行,但成百上千人因此丧命,还有数万人流离失所。在这个国家未来的选举中,情况还有可能更糟。

在刚果,在埃塞俄比亚,甚至在作为非洲民主唯一成功例证的塞内加尔,街头随处可见的也都是流血冲突。

应向西式民主说不

但是,在这片混乱和危机交杂的大陆上,却有一处宁静之所。这个国家的人民,特别是农村人中仍有将近70%的人会说,政府履行了承诺,而且也有事实等着大家去验证。太阳能、用于灌溉的微型水坝、诊所和学校,这些设施已经普及到了最偏远的村落。

这个国家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感染者占人口的比例下降了40%,是全非洲大陆最好的水平;疟疾死亡率下降了80%。世界银行指出,该国的母婴死亡率“显著降低”,“千年发展目标”正沿着最终实现的道路前进。此外,这里拥有整个非洲最高的经济增长率。

它就是非洲唯一真正成功的国家,也是唯一没有西方式选举的国家———厄立特里亚。

或许———仅仅是或许———非洲获得成功所需要的正是拒绝西方式“民主”。

厄立特里亚和厄立特里亚人不想与新殖民主义或者西方式“民主”有任何瓜葛。他们会说:非常感谢,我们不需要,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民主方式,那才是真正的民主,我们的人民从这种民主当中得到了实惠。

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

难道厄立特里亚是天堂?当然不是,这里的生活对大多数人而言依然艰难,但这个国家的当务之急就是那些真正的穷人,他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彻底的转变。

在非洲,穷人占大多数。如果一个国家的首要任务不是满足这部分人的需要,那就算不上民主国家。

如果选举就意味着民主,数百万生病的人和饥饿的儿童都被当作交易的对象,那么厄立特里亚人一定会告诉你:收起你的民主吧。这是一个“不民主的”国家,这里有的是和平,以及日益改善的生活,特别是那些弱势者的生活。

美国从本质上说是一个种族主义国家,而且至今仍然是。虽然它现在有了一个黑人总统,但大多数美国黑人的生活处境因此得到改善仍还只是一种错觉。

他们想把奴隶主的民主输出到非洲吗?至少在厄立特里亚,“我们人民”知道想要什么,也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那就是从最需要的人开始,急人民之所急。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Third-World/2012_11_02_107385.shtml

来源:参考消息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2(4)/外媒:非洲掉进西方式民主陷阱.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2/04 07:56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