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律師入稟‧挑戰公開重劃選區

《星洲日报》2015-03-26 17:31

(吉隆坡26日訊)人權律師兼社運分子哈里斯已入稟高庭,要求高庭強制選舉委員會提供全馬選區重新劃分的相關資料、文件和重劃選區的理由。

大馬首宗‧5月6裁決

這是大馬有史以來首宗上庭挑戰選委會公開重劃選區的訴訟。

承審本案的高庭法官拿督阿斯瑪米今日在聆聽雙方律師的口頭陳詞後,擇訂於5月6日作出裁決。

哈里斯也是前淨選盟2.0的指導委員和“只要不是巫統”聯盟組織(ABU)領導人。

他是於1月19日入稟高庭,並在訴訟中把選委會列為唯一的答辯人。

他在訴訟中要求高庭強制選委會對外公開該會建議重劃的選區資料,因為選民迄今只可以取得其選區的重劃資料,不能查閱或取得其他選區的重劃資料與文件。

同時,他要求高庭宣判所有相關人士有權擁有任何重劃選區的資料、選委會針對重劃選區而提出的建議、選區的地圖、重畫的原因及支持重劃的文件。

哈里斯在訴訟中也要求高庭宣判選委會沒有資格限制民眾對該會建議重劃的選區進行實地勘察,並要求高庭強制選委會把相關資料轉換成可讓眾人隨時下載的電子版,或以象徵式收費出售印刷版的資料。

選委會要求撤訟

他說,選委會在去年12月開始進行重劃選區的計劃,在選委會展示選區重劃建議後,包括州政府、地方政府和至少100名的當地選民只有1個月的時間針對有關建議決定是否提出反對,而這個時限是絕對不足夠的。

代表選委會的高級聯邦律師蘇查娜在陳詞時,基於哈里斯沒有法律地位提出訴訟,以及訴訟屬言之過早而要求高庭撤銷其訴訟。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