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压部长逼表態 伊党议员被逐

《东方日报》2015年03月26日

(吉隆坡26日讯)掌管伊斯兰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加米尔因为在国会下议院中拒绝表態,究竟是否支持在吉兰丹州落实伊刑法,今日在议会厅內遭数名伊党议员施压追问,议会厅瘫痪將近25分钟。

波各先那国会议员拿督玛夫兹指责加米尔,在伊刑法的课题上已经欺骗了伊党。

玛夫兹在多次违抗副议长拿督依斯迈指示。最终,依斯迈不得不將玛夫兹逐出议会厅,才平息这场乱局。

玛夫兹质问加米尔时称,在由国阵联邦政府及吉兰丹州政府共同组织的伊刑法技术委员会中,联邦政府承诺准备协助丹州政府在吉兰丹州落实伊刑法。

他说,但是当吉兰丹州议会一致通过《1993年吉兰丹伊斯兰法典二(2015年)修正法案》后,国阵却迟迟不愿表態,是否支持丹州政府落实伊刑法。

他表示,这也显示巫统在伊刑法课题毫无诚意。

玛夫兹指出,在巫统一方面唆使伊党推行伊刑法,同样来自国阵的民政党,却入稟法庭挑战这项法案。「为何会出现完全相反的做法?这个课题到底有没有在內阁会议中討论过?」

加米尔一再迴避玛夫兹的提问,仅表示,一切需等到法案提呈国会。「我们还需详细阅读法案內容,先让法案提呈国会再说吧?」

这样的回应更令玛夫兹不满,他指,如果是由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以个人法案形式提呈国会,可能根本没有辩论的机会,加米尔必须保证,该法案是否能在议会厅中辩论。

加米尔拒正面回答

由于加米尔拒绝正面回答,玛夫兹则不断施压,双方僵持不下。虽然副议长依斯迈多次要求玛夫兹坐下,並关上后者的麦克风,但玛夫兹却不理会,继续在「关麦」的情况下斥责加米尔。

依斯迈向玛夫兹说:「我知道你是故意的,是要迫我赶你出去,以便成为一个课题,我偏不这么做。」

议会厅就这样失控了將近25分钟。最终依斯迈忍无可忍,还是將玛夫兹逐出议会厅。依斯迈强调,玛夫兹被逐,不是因为部长拒回答提问,而是因为他违反议会常规,拒绝遵守副议长的指示。

玛夫兹过后在国会走廊指出,加米尔在国会说谎,因为他在去年9月曾经在国会承诺,巫统愿意协助伊斯兰党实施伊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