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黑箱電池沒正確更新‧馬航承認維修調度失察

《南洋网》2015-03-09 19:25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9日訊)針對《馬航M H370客機中期報告》指工程維修系統在首次安裝飛行記錄儀或黑箱的“水底定位信號器”電池時,工程維修系統並未正確的更新,馬航承認這是維修調度上的失察(Maintenance Scheduling Oversight)。

不過,馬航表明,駕駛艙聲音記錄器有安裝同樣的“水底定位信號器”電池,而且馬航MH370客機在事發當天,電池仍有電能。

“駕駛艙聲音記錄器與飛行數據記錄器是並排安裝在E7航空電子機柜裡。飛行數據記錄器的電池一旦浸入水中被激活後,將可以連續發訊號30天。”

鋰離子電池檢查程序合格

馬航是於週一發表文告,針對週日公佈的《馬航MH370客機中期報告》作出澄清。

有關馬航MH370客機所運載的摩托羅拉(Motorola)鋰離子電池問題,馬航指出,這批電池被密封和運離檳城貨運大樓之前,檳城的馬航貨運(MAS Kargo)人員和海關員都進行了實物檢查(physically inspect)。

“對這批鋰離子電池的檢查程序,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規定。”

不過,馬航表明,為加強飛行安全,它將會繼續對運作與程序進行檢討。

對交通部公佈的《馬航MH370客機中期報告》表示歡迎的同時,馬航也強調想儘快找到所有的答案,因為公司在這次事故中失去13名同事與朋友。

“打從開始,馬航便對調查工作給予支持及配合,並將會繼續這樣做。”

馬航也表明,將會針對最終報告中提出的任何具體建議採取下一步行動。

加強飛行跟蹤監測程序

馬強調,在馬航MH370客機失蹤事件發生後,它已經為改善安全問題而採取了有效步驟。

“馬航一貫堅持遵循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運作安全審核規定(IOSA),而這也是馬航成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成員的規定之一。”

馬航在文告中指出,為進一步提高操作安全性與保安,它已從3月起自願採納加強後的運作安全審核規定。

“馬航也正在加強飛行跟蹤與監測程序,目前已提昇整個馬航機艦隊的飛機通訊尋址與報告系統(ACARS)。”

馬航指出,波音777機隊的ACARS的報告位置間隔時間,從2014年12月起,已從之前的30分鐘,調整為國際民航組織規定的15分鐘;而波音737-8、空中巴士A330及A380機隊的報告位置間隔時間,如今已設置為10分鐘。

為了提昇飛行跟蹤應用程序,馬航表示它將準備使用國際航空電訊集團(SITA)的跟蹤系統。

“一旦付諸實施,每架客機將使用ADS-B、地面雷達及飛機通訊尋址與報告系統進行跟蹤。這既能夠讓調度員同時看到客機的實際航道與預計航道,也可以更好的協調飛行計劃與飛行監測。”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搜索馬航客機】

(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