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汇丰客户资料外泄 彭亨州苏丹后榜上有名

《当今大马》2015年2月16日 晚上8点15分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最近揭露一份汇丰银行(HSBC)瑞士分行的账户名单,在国际掀起轩然大波。在榜上有名的马来西亚人之中,彭亨苏丹后卡颂正是其一。

这份报道又名瑞士泄密(Swiss Leak)。报道按照存款数额高低,将马来西亚排在第87位。

其中一名与大马有关联的客户在该银行的存款额,曾高达2亿4200万令吉(6770万美元)。

报道披露,1982至2006的20余年间,共有77名大马人在汇丰银行瑞士分行开设了201个银行账户,涉及存款额近6亿2000万令吉(1亿7400万美元)。

根据外泄名单,存款总额最高的十大国家依序是:瑞士(312亿美元)、英国(217亿美元)、委内瑞拉(148亿美元)、美国(134亿美元)、法国(125亿美元)、以色列(100亿美元)、巴哈马(70亿美元)、巴西(70亿美元),以及比利时(63亿美元)。

卡颂现年63岁,汇丰银行将她列为家庭主妇。她被指在1994年9月至1997年期间,与一个“3678TE”账户有关联。

无论如何,外泄文件并未说明卡颂与上述账户的具体关系,抑或账户存款的实际数额。

虽则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多次尝试联系卡颂,但她迄今未曾就此事回应。至于其他马来西亚人,汇丰银行瑞士泄密并未公开他们的名字。

并非代表违反法律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报道指出,“家庭主妇”类别共有7300名客户,数量较“无职业”、“学生”两个类别的总人数还高,后两者相加也不过4000人。

惟报道表明,它没有意图指称或暗示,名列泄密文件中的任何人、公司、或实体违反法律,或者行为不当。

这份泄密文件由汇丰银行前职员赫夫(Herve Falciani)所流出。他于2008年向法国政府揭露汇丰银行客户保密资料,引发当局展开逃税调查。

尔后,法国报刊Le Monde掌握这些外泄资料,并给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分享。这份资料共涵盖逾200个国家的10万名客户(个人与法律实体)。

引发英国政治激辩

瑞士泄密文件,分别涵盖不同时期的三个类型银行内部文件。

一种是在1988年至2007年期间,瑞士汇丰银行的客户与其私人账户。另一种则是2006年至2007年之间,顾客账户最高数额的简介。第三种是2005年期间,汇丰银行职员与客人的交谈和记录。

汇丰银行泄密文件中,涉及数额达1000亿美元,其中包括前委瑞内拉总统查韦斯以委瑞内拉政府名义,开启的一个户口。这个户口共有126亿美元。文件也揭露保密信息,如与秘密岸外公司存有关系的账户。

较早前,汇丰银行瑞士分行协助数以名客户逃税,饱受诟病,近来向客户与投资者致歉,并承认管理上存有疏忽。

这也在英国引发激烈的政治辩论。许多人批评汇丰银行操守不当,而扮演央行角色的英伦银行或将就此展开逃税调查。

汇丰银行前主席斯蒂芬葛霖(Stephen Green)近来疑因受到上述丑闻压力,退出游说集团TheCityUK顾问团。他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出任汇丰银行主席一职,并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出任英国贸易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