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有36亿债务9月到期 一马公司财务危机未解

《当今大马》2015年1月31日 中午1点42分

随着富豪阿南达克里斯南传闻将伸出援手,一个大马发展公司拖欠本地银行20亿令吉的问题似乎露出曙光。

但公正党提醒,这家公司的危机还未解除,它尚有一笔约36亿令吉债务将在今年9月前到期。

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今日指出,一马公司去年底曾向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借10亿美元短期贷款,显然面对资金周转问题。

他说明,一马公司负债累累,到处借钱来填补之前的债务,形同“挖洞填洞”,令人不禁担忧,它最后能否顺利清还。

《路透社》之前报道,一马公司此前已两次错过偿还马银行和兴业银行20亿令吉过渡期贷款的期限,而最新的期限是今年1月30日。

正当一马公司正寻求第三次延期时,有传富豪阿南达克里斯南(T Ananda Krishnan)准备介入此事,借出20亿令吉给一马公司协助还债。

债务累计越来越多

无论如何,拉菲兹(左图)今日发文告指出,一马公司的债务越来越沉重,因为一马公司还向由德意志银行领导的6家银行联盟,借贷10亿美元的短期贷款。

他表示,《国际金融评论》(IFR)评论员佐纳登(Jonathan Rogers)证实,一马公司已申请另一贷款,即由德意志银行领导的6家银行联盟总值10亿美元贷款,并须在今年9月前还清。

根据报道,一马公司去年10月获得这笔贷款,当时一马公司正因负债累累而成为众人焦点。

能否上市还是问题

拉菲兹指出,一马公司承诺会使用上市后的资产基金来偿还这笔债务,不过一马公司是否会上市,至今仍是一个问题。

他说,一马公司上市计划依然搁浅,而且问题不断,因为其部分发展计划如宜唛(Jimah Timur)独立发电厂计划仍遇阻。如此一来,就算一马公司上市,也无法吸引投资者的兴趣。

“因此,除了面对马银行和兴业银行20亿令吉的债务压力,相信德意志银行10亿美元的债务,也将成为一马公司的另一问题。”

“若20亿令吉已导致一马公司必须售卖资产及股权给阿南达,那9月前,一马公司又要埋什么资产来还债呢?”

他说,这也让人质疑,一马公司早前已从开曼群岛撤回的基金,是否真的已转回大马,否则为何一马公司没有钱来偿还这些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