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标志太暴力为由拒绝登记 社会主义党恫言起诉选委会

《当今大马》2009年3月19日 傍晚6点39分

经过10年争取才在去年获得内”部批准注册的社会主义党,如今再度遇上选举”‘会的刁难,以致迟迟无法完成登记手续。如此一来,该党恫言起诉要起诉选”会越权,’手属于社团注册局的权限事务。

psm protest to spr 190309社会主义党主席莫”末纳西”今天带领党’,到选举”‘会总部”备忘录,批评后者以该党标志“暴力”的歪理,侵害该党的参加选举的权利。

“时,选举”‘会的副秘书诺丁切阿(Noordin Bin Che Ngah)负责接领该备忘录。

内”部审核通过握拳标志

s arutchelvan社会主义党总秘书阿鲁”文(S.Arutchelvan,右图)接受《”今大马》”访时强调,在”请并获得注册过程,内”部’注册局都已审核过该党的标志,他们都没有提出质’。

他说明,作为行”组织选”会如今’起该党标志的问题,无’是在质’内”部’社团注册局的决定。

阿鲁也证实,若障碍继续存在,起诉选举”‘会是他们的选项之一。

去年八月中获得正式注册

syed hamid albar内”部长赛”密(左图)在去年6月中,两度通过”邮的方式,回复社会主义党”请注册的提问,并””批准该党的注册。

社会主义党在备忘录中透露,该党已经在2008年8月19日,依据《1966年社团法令》第7条文正式获得注册。

随后,该党在9月18日去函通知选举”‘会,并”附上必要的文件以”请登记。

但”于没有获得回”,社会主义党于是再度在2009年1月3日致函选”会。选”会在1月19日回函表示,内”部正在考’该党的”请;一旦内”部批准,他们将积极’迅速地处理该党的登记工作。

指控该党标志暴力不”德

此后,社会主义党第三次致函要求选”会给予更详细的说明。而选”会在2月13日回复说,他们已在去年10月14日的会议中决议,要求社团登记局’对该党的标志提出进一步的说明。

psm red logo选”会”时认为,社会主义党的标志并不符合”德原则,有暴力之嫌。而根据《1958年选举法令》第16(1)(bb)条款,选”会有权’绝一个”党标志的登记。

社会主义党的标志以红色为底,正中是一白色握拳的左手。

马来”火箭又不算暴力?

社会主义党认为,选”会所提出的质’并不合理也不公平,这样的举措无非是为了拖延该党的标志登记。

“假如握拳的手被视为暴力的象征,则马来短”火箭也同样该被视为暴力的象征。”

社会主义党强调,握拳标志是普遍的斗争符号,而世界各国的社会主义党都普遍在使”它。

已伤害该党参与补选权利

该党指出,选举”‘会的拖延已导致该党处于劣势的处境,因为它无法参加最’的补选,进而被剥夺宪法保证的’主权利。

“选”会这样的做法间接’制了社会主义党的’主权利,让它无法参与大选,’直接介入本土”治。”

该标志从未遭遇人们投诉

该党也指出,它已长久使”该标志,也从未遇上人们的投诉,”至””请注册官司的过程,该党标志也从来没有受到”府的质’。

“如果社会主义党的标志是不”德’暴力的,则马来西亚人’将在大选”弃它。选举”‘会不”该剥夺人”社会主义党决定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