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纳吉需要强势老二辅佐 自诩丰富经验能助突破党国困境

《当今大马》2009年3月17日 傍晚5点06分

muhyiddin yassin interview 100309 01尽管谣传在巫统老二竞选上开始落后次位,但是慕尤丁(左图)却“交叉手指希望好运到来”,在3月26日的党选中脱颖而出。

相对于莫”末阿里’莫”末泰益两位劲敌,现年61岁的慕尤丁所拥有的优势在于他的从”经验,他曾担任”佛州务大臣长达13年,并”具有将’14年的内阁部长资历。

“’认为,’在本土’国际的经验有助于承担巫统'”府第二把交椅的职务。”

正在竞选巫统署理主席的慕尤丁是在大使路的国际贸”与工业部办公室接受《”今大马》”访时,表达以上看法。

[video:16813]



阿里泰益不能直接出任副揆

此外,尽管传统上,巫统老二都会出任副首相,但是慕尤丁的两名对手——阿里’泰益,都并不是国会议’,因此不能够自动坐上副首相的职务。

他们两人必须先被”任为上议’,或者出战并”赢得国会议席补选,才可以出任副首相。不过,在不利的大”候下,国阵如今都竭力避免补选的出现。

随着阿里因贿选将受冻”党籍的纪律处分传出后,慕尤丁后市立即看涨,副首相的权杖可”就要到手。

反驳“一山不能藏二虎”论调

umno supreme council special meeting 260809 muhammad mohd taib无论如何,在访谈中,慕尤丁仍努力驳斥泰益(右图)的“一山不能藏二虎”的论调。

泰益较早前表示,自己并没有出任首相的野心,并暗示一个强势副手未来将是纳吉的心腹大患。

巫统”下困境需强势领导层

慕尤丁声称,“”‘们面临巫统今天所面对的各种严重问题时,’们需要有强健的领导团队。”

“如果你这么说(不需要强势的副手),这代表你在说,‘选一个不太强的领袖’或者‘选一个软弱的人’。’不认为这是巫统要的,也不是这个国家所要的。在这样的时刻,马来西亚需要强悍的领导层。”

以下是慕尤丁”访的第一部分:

问:还有两个星期就党选了,你的署理主席竞选进行得如何’?

“:通常’们(巫统党选)有一到两个月的竞选期,不过这次却有6个月,所以它是十分漫长的。如此一来,会见中央代表’所有区部领袖的时间变得冗长沉闷。
不过,’仍交叉手指,希望好运到来。’见了许多人,”然,’会借机’他们解释”前的课题。

虽然党选有其重要性,但是国家利益才是更大的课题,至”认为如此。”他们开始评估(巫统)领袖,这是他们”该投票的基准。

问:你觉得自己如何区别于其他两名候选人阿里’泰益’?

muhyiddin yassin interview 100309 02“:’是巫统较资深的领袖。”他们(代表们)解释’的从”资历,包括在不同”府部门服务,担任巫统最高理事后出任的各种职位,以及副主席。

‘突出’担任”府’巫统职务期间所获得的经验,希望代表们能够以这些素质来作为他们’选领袖的依据。’认为,’在本土’国际的经验有助于承担巫统'”府第二把交椅的职务。这些就是你需要的”质。

“然,’需要好像产”那样来推”自己。’认为自己拥有优良的”质。但理所”然的,除了推”自己,’诉人们自己是什么、你是谁、你曾做过什么事情……他们也期望能够接’你,握他们的手,面对面会见,多点拍他们的肩膀……

问:亲婴儿……?

“:对,包括亲婴儿等等,这些都是巫统党内重要的公关手段,不过’不认为它”该成为最高的原则。”‘们面临巫统今天所面对的各种严重问题时,’们需要有强势的领导团队。

“然,他们提出一种类”说法,即一山不能藏二虎,若’们拥有纳吉那样的强势领袖,你就不能够再有另一个强势的领导,避免在未来构成’战。不过,”他们(代表们)解释,这种说法是”误的。

如果你这么说(不需要强势的副手),这代表你在说,“选一个不太强的领袖”或者“选一个软弱的人”。’不认为这是巫统要的,也不是这个国家所要的。在这样的时刻,马来西亚需要强势的领导层。

najib and umno 151008回顾巫统的历史,纳吉也许需要一个相对弱势的副手,而不是一个未来能够对他造成威胁的人选。

‘并不同意这种说法。’认为,在’与纳吉的许多’动中,在’们成功推动的交’计’中,他表达,要复兴巫统’国阵,’们面对重重的难题。除了处理日常的课题,如经济问题外,这些都还是重要的课题。

要迎接这些’战,需要一些’称为超出“正常经验”的东西。你必须有才能来管理这样的情况,你需要一个团队。你不能孤军作战,’不认为纳吉会思量谁会跳战或反对他的问题。这不是他’子里所想的东西。

他(纳吉)是一个务实的领袖。他知”,”下什么是重要的课题。他将需要一个强势的副手来辅佐他,一个经验丰富,曾经历”府高低潮的人。这些都是’一直在做的事情。’相信,这些才是作为首相的纳吉”该”注的事物。

问:上’,(巫统吉兰丹州””会主席)安努亚(Anuar Musa)表示,纳吉曾与全国州””会主席开会,寻求署理主席竞选中有人能让步。这是真的吗?

“:’不知”。’并没有那样的特别资讯。(会议)可能有'”,不过’不知”其中'”了什么事。有这样的消息传出,但跟’无关。

一些人提出,在现今的不稳定状况下,’们需要提出某种的方程式或妥协方案。’不能肯定这样的提议后来是否被跟进。

问:但是,你难”要一个妥协出来的副手吗?

ali rustam interview 281008 03“:’也可以偏心的说,大家”该有妥协,但是’不能是”个被“妥协”的人。就像阿里自己说的那样。他说,“好,若不是’,另外一个人也必须离开”。对’而言,这并不是一种妥协。

如果是’的话,’会说,好,假设高层领袖普遍觉得,在现有的处境下,你”该坐下来(讨论),而这也一直是巫统管理自己的方法。

为什么’们不坐下来谈’?如果’们取得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共识,而没有牺牲任何人,则有何不可’?

这才是”有的原则。它不能”来服务自己的利益。’们必须照顾党的整”利益,所以对’而言,它毫无关系。

假如你问’,在不违’主,并基于’们所面对的特殊情境,能够有某种的解决方案不是更好吗?对于一个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方程式或妥协方案,’是可以接受的。

问:不过,人们会认为巫统如今是如此的脆弱,以致党第一’第二把交椅这些年来都无法面对竞争。这回又是一个例子。

“:这是一项传统的问题,’们基于历史缘故,要避免党高职的竞选,这是’们的共识,因为(巫统分裂)曾经'”,而’们需要多年的时间才恢复过来。

问:不过这是最’的事情……

“:对,那是最’的事情,不过”然对巫统而言,其可行性现在不是那么高。这端视领袖们自己,他们是否要坚持竞选,或者要寻求一个’善的解决方案。

问:除了资历’经验,你还有其他什么足以担”老二的优点要’诉代表们的’?

“:’认为,他们”该检视’过去的纪录。’是一言九鼎的人。’清楚表达’对事物的企图,例如对交’计’那样。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说服他们(代表们),”至让他们开始担心巫统继续沦落的问题。’们从上届大选的事后检讨了解巫统的表现。’们与人’对立起来,其中不但是马来人,更包括非马来人。

”他们解释,巫统过去在国阵所扮”的主轴”党’色,以及今天所'”的情况。”他们解释,”革的必要,以及恢复(核心原则)的宏观视野。

‘们需要行动起来,而’是一个行动者。’说话算话,而”‘付诸实现。’们需要立即行动。”他们说明马上”革的急迫性。事实上,即使在大选以后,’们认为进行”革。如此一来,你需要(能够带来”革)的领导层,而’相信,’可以带来”革。

他们必须谨慎思考这些事情,不仅是以巫统的’度,而需从马来西亚人’的’度来思考。在党选历史上,从来没有如此多的人,包括非马来人’马来人如此关注巫统党选,谁将是主席’署理主席,因为他们将成为这个国家的领导。

人’要知”这些领导人将如何处理经济'”治课题,这些人是否值得信赖的。”诉他们,根据’所作的调查,慕尤丁是可以提供帮助的人。

你不能说,’必须谦’。这是真的。’获得外头许多人的”持,他们关心事情的’展,他们’诉’,’必须辅佐领导。

问:你获得(署理主席)最高提名,不过若你回顾历史,如1997年的党选,提名并不代表最终选票。你怎样看待自己的中选机会’?

“:还不”。’对次经历党选,最高理事、副主席,有4到5次了。这不是’的第一次。

“然这是’第一次竞选署理主席。’了解代表们的思维,”然’知”,提名数目并不重要,不过它们确实真心来自各区部。

只是他们的自然反”,因为’做过的事情。他们认识’,直到’在交’计’所扮”的’色。他们知”‘是个有能力成事的人,所以他们提名’。提名数目让人”舞。但是,情况在数’后肯定会”变,一如往常,有看不见的手在”弄。

‘希望他们能够看清”前巫统的处境,并’选正确的领袖。”然,你会问,“谁是正确的领袖’?”’就是,因为’可以服务,’有表现,而领导能力”该基于这样的基准。

问:你并没有自己的部落格。为什么?

“:’现在太忙了。不过’知”自己有许多粉丝,一些是部落客,他们会写一些关于’的贴文。并非所有都是好的,不过都还好。如果一天’有空,’也许会设立自己的部落格,直接与人们接触。

问:东’阿末礼”丁(Tengku Ahmad Rithauddeen)表示,””治很难根除。他”至建议废除妇女组、’年团’女’团。

ahmad rithaudeen and umno and money“:有时它只是个印象,又是它是真的。

东’是在愤”失望底下所说的话,他掌管纪律局,’认为他接获许多涉及所有人的投报,显然这对党不是一件好事。

这是’们要避免的事情,而’也是其中一个极力要求”击””治的人。’曾”作召开特大,以便通过一项”击””治的决议。

‘认为需要有”治教育,’诉人们“马上停止,不要那样做”。它(””治)不但伤害’数人,不过整””党也将受害。这是巫统必须不断处理的问题。

贪腐并非一天就可解决的问题。’们必须不断提高’觉,同时采取行动削减贪污。这是巫统必须进行的战斗。

巫统是一个建立在恩庇关系的”党。人们期待”府提供合约,所以你很难只是’诉他们“不要那样做”。

对,它并不容”,不过’们必须’立一种严明的纪律。’知”,即使在开”社会,都需要设立反贪污”‘会来处理这样的问题。

不过在巫统,’们还未到达”种程度。’们不要让它成为党的癌症,否则未来你会陷入困难的情况。

所以,对,它并不容”,不过这是为何’建议,纪律局必须强化其人力,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它要有快速的决策力,’对涉及””治的人采取对付行动。

不过,另一项重要的事情是教育'”起党’的’觉的工作,让他们知”其严重的后果,尤其巫统是”府的一部分。’们今天的形象并不好,’们必须”击贪污——这是’们必须不断坚持的战斗。

问:在1993年巫统党选时,你曾经是安华宏愿队伍的一’。你怎么看待他声称可夺取中央”权的豪言?

“:916变天并没'”,所以,这只是一个大谎言。”然,他现在依然瞄准这个目标,但或许因为他看到人们不再相信他,所以才’了一点热诚。毕竟你不能”这种东西来欺骗人’。

anwar ibrahim special briefing 280209如果安华真是一名信奉’主的人,他就”该相信’主。国阵是一个合法”府,通过正确的”径获得”托,治理这个国家。

你必须等待4或5年,下届大选来临时,才看你是否能获得人'”持,管理这个国家。

你现在获得机会来管理一些州属,就证明看看。你看到霹雳州'”什么事情吗?安华的诡计招来后门起火。不是’们所为,不是国阵干的,是他们('”)自己引火焚身。

那些被”予权力者,就必须管理”府;那些没被”托的,则不”该”扰”府运作,反而”该扮”好反对党的’色。

安华的916变天大计所谈的,都是要拉拢国阵议’跳槽’推翻现任”府。’不认为这是好事,它掀起了不稳定状况。抱歉说句,安华”算是”局不稳定的罪魁祸首。他是’的朋友,但’不认为他这么做是正确的。

‘们必须制止这种现象。人们都在询问,为何’们只顾着谈”治,看起来”治已超越了”前的最大课题——”对经济危机。

《”今大马》也是其中一名“罪犯”,(’)抱歉,’只是在开玩’。

总之,’认为不管是三分二多数议席,或简单多数议席,安华都必须接受这个事实,给机会”府管理这个国家。

问:可是国阵也同样面对此争议,国阵在霹州制造了不稳定的”局。

najib pc on bn takeover of perak state with 4 aduns 050209“:不,’们没有。’们并非制造了不稳定的”局后,才得以重新执”。事实是,他们('”)制造不稳定”局,让他们自己的成’失去信心,才离开成为亲国阵独立议’。

不是’们做的。’们并没计’这些东西。他们”该问那些公正党人,为何要离开不再”持他们。明显地,他们感到很厌恶’失望。他们('”)并没证明自己,是一个可信赖的”府。’想人们都知”这个事实。

‘们所有人都对人’不公平。人’赋予你权力,就是要你服务,但你却没有服务,只是在“搞”治”,因此’认为这对人’不公平。

‘们自308大选失利至今已1年,人’在问“你到底做了些什么”。这是因为”前'”的事情,人’在责骂国阵,人’也在责骂所有人。公正党被责骂,行动党’国阵”府同样难逃被骂。

‘想所有人都有”,’们”该重新灌”从”者一个理念——服务人’。这”起索取自身利益,来得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