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议长下周二召开紧急州议会 呈两动议支持尼查和重新选举

《当今大马》2009年2月27日 傍晚5点13分

霹雳州议会议长西华古玛今日宣布,州议会将在下个星期二(3月3日)召开紧急会议,以便提'”持'”州”府的信任动议’要求解散州议会。

西华古玛是援引议会常规第8与11条文,召开紧急州议会。他说,此举无需获得苏丹的同意,因为这是紧急会议,不像平常的州议会需要14天时间’出通知。

询及这是否对苏丹的不敬时,西华古玛说,他只是遵循议会常规行事。

首动议”持尼查为大臣

西华古玛表示,这项紧急州议会将讨论两项议程。

第一项动议是”持尼查作为合法的霹雳州大臣。这个动议将”回教党知知西廊(Titi Serong)州议’林川兴提’。
里的决定。

次动议解散州议会选举

第二个动议将”公正党迪遮区州议”立慷提’,以便解散州议会,重新举行选举。

西华古玛已经’所有州议”出通知,但是只有49名州议’获准赴会。

十名议’遭到禁足议会

10名遭禁足议’,分别是霹雳国阵大臣赞”里’6名行”议’,以及3名被'”视为已经“辞职”的独立议’,都不被允许出席。

霹州共有59名州议’,目前'”‘国阵的州议’人数都是28人。在7名国阵议”3名独立人士遭到禁足下,'”将以27人(不包括西华古玛)之数,超越国阵的21人。

霹法律顾问阻扰’通知

不过,根据《马来西亚内幕者》报”,行动党霹雳州主席倪可汉表示,霹雳州法律顾问阿末卡玛(Ahmad Kamal Mohd Shahid)已经下令州议会秘书,不可以’出召开紧急州议会的通知。

倪可汉批评,法律顾问无权这么做,况”阻止召开议会的做法是藐视议会,可以在议会常规下受罚。

“他不是议长或议会的顾问,他不能够阻止议会程序,况”最终决定是否’出通知是议长的决定。”

有鉴于此,他说,议长将另外设法通知州议’,召开紧急州议会。

他重”,国阵是通过违反宪法的方式夺权,因此’吁首相劝’赞”里,同意解散州议会。

“或者是,希望苏丹阿兹兰沙召见双方,找出一个解决方法。让人’选出本身的”府’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