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急转弯展延大道调涨 工程部长:今年内不涨价

《当今大马》2009年2月27日 中午1点01分

大””费涨价招致朝野齐声反对,在首相阿都拉出声要求重新检讨调涨过路费之下,内阁今日议决暂时展延大”涨价,直到今年12月31日。

Mohd Zin Mohamed公共工程部部长莫”末再因(左图)今日是在内阁会议后,於下午4点45分在其部门召开新闻’布会,宣布展延大”涨价的决定。

他说,在今日”副首相纳吉主持的内阁会议上,考’过公众反”与经济状况后,决定搁置涨价的决定。因此,其昨日宣布涨价也宣’取消。

纳吉却声称无限期展延

他也表示,财”部准备好”偿给大”公司的款项,足够到今年12月31日为止,涉及的”偿额高达2亿8700万令吉。这意’着5条大”在今年内并不会涨价。

虽然莫”末再因宣布,大”在今年内不会涨价;但是副首相纳吉较后却在财”部另外举行新闻’布会却表示,大”涨价的问题将被无限期搁置。

纳吉说,在展延大””费后,”府必须额外付出5亿令吉开”,但是这些’都是来自纳税人。

他表示,不知何时才允许调整过路费,一切要看”府的能力。

“大”原定下月1日涨价

莫”末再因是在昨日宣布,国内5条大”过路费将在3月1日涨价。”他辩称这些大”过路费的“涨幅非常轻微”。

5 条调涨的大”包括:南北大”(PLUS)、西部疏散大”(Sprint)、安邦高架大”(Ampang–KL Eleveted Highway,Akleh)、新街场快速大”(Sungai Besi Expressway,Besraya) ‘新班底大”(NPE)。

身在泰国出席东协国防部长会议的首相阿都拉,在昨日较后却’出异议,认为目前调涨大””费并不恰”。

他表示,基于目前涨价是不恰”的举动,他将要求明日”副首相纳吉所主持的内阁会议,重新检讨大”过路费的调涨决定。

“偿大”也是人”’

莫”末再因今日原定是在下午3点15分召开新闻’布会,但是他却姗姗来迟,让记者在会议室足足等了1个小时多。

也许是对内阁在一天内急速”变他在昨日的宣布感到“尴尬”,工程部长今日的新闻’布会只有短短的10分’左右,他”至在回”了两个问题后就站起来准备离去,於记者“三催四请”下才坐下来继续回”问题。

在宣布搁置大”涨价的同时,他也不忘提’大家,2亿8700万令吉的”偿费还是”人’的’来付还,这”‘其实可以”在其他对人’有益的’展。

“在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希望人’能够做好准备,面对任何可能。”

他透露,5条大”分别获得的”偿是南北大”1亿9500万令吉、西部疏散大”3600万令吉、安邦高架大”2700万令吉、新街场快速大”900万令吉’新班底大”2000万令吉。

不回”明年会否调整”费

莫”末再因也重”,内阁在2月11日通过,并”他在昨日宣布的大”起价决定是“轻微”的。

他表示,大””费原本是要调涨10%到66.7%,但是”府一方面不愿加重人’的负担,一方面高额”偿费同样还是得”人’自己的’,因此才会决定允许起价5%到33.3%。

询及”府是否因为马来半岛即将举行两场补选,而搁置大””费涨价,莫”末再因则作出否认,“这只是你的揣测”。

他也不愿回””府是否会在明年调整大”过路费的问题,仅表示“到了那时候,’们就会重新作出检讨”。

购买大”涉及国有化”策

‘对”府会否考’买回大”的问题,莫”末再因同样没有直接做出回”,并’称这是涉及私营化”策”成国有化”策的原则问题。

他也指出,”府必须视乎本身的财”能力,才能决定是否这样做。

询及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潘俭伟提出的南北大”2016年“零度过路费”计’,莫”末再因说,任何人都可以提出建议,并表示潘俭伟”该从整”的’度来看待问题,而不是把焦点”在南北大”而已。

“记者进一步问及他是否完全’绝有关计’时,他则’称,“’没有说什么噢!”

new toll price hikes 2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