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决卡巴星发出逮捕令要求 国会设委员会彻查围堵风波

《当今大马》2009年2月26日 晚上9点04分

行动党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卡巴星要求国会’出逮捕令,扣捕闹事巫’团’的动议,今晚遭到下议’议长班迪卡阿敏一口’绝;不过议长却接纳另一项动议,决定成立一个调查”‘会,彻查卡巴星遭围堵的事故。

该 调查”‘会”国阵与'”的议’共同组成,主席是议长班迪卡,7名成’则是副议长罗纳建迪、国阵后座议’俱乐部主席张庆信、马华亚罗牙也国会议’冯镇安、砂 拉越土保党巴”砂隆国会议’南希、公正党梳邦国会议’西华拉沙、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林吉祥,及回教党”北国会议’卡马鲁丁惹法。

卡巴星点名两名闹事者

卡巴星今晚在下议院,首先援引议会常规第26(1)(P)条文,提’动议要求国会’出逮捕令,扣捕10至15名闹事的巫’团’。

他指出,该批巫’团’在下午2点45分左右,于他前往国会大厦时,’他作出”击,触犯了1952年国会(特权与权力)法令的第9及11条文。

卡巴星也点名这批巫’团’,包括了巫’团沙登区团团长翁’末沙列(Ungku Salleh Ungku Jamal)及鹅麦区团团长梅卡祖卡奈因(Megat Zulkarnain bin Omardin)。

纳兹里动议获表决通过

不过,议长过后却否决了卡巴星的动议,他指出,目前援引议会常规80(a),成立一个”‘会进行调查,才更为恰”。

他表示,1952年国会(特权与权力)法令的第11条文,只能可以在审讯后才援引。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过后建议,在此议会常规下成立一个调查”‘会,彻查卡巴星遭袭击事故。

这项动议也获得议’的口头表决通过。

坚持本身动议才是正确

不过,”事人卡巴星在步出议会厅后表明’绝接受这项决定,同时也不会给于合作。

他坚称,其动议才是正确的解决方式,国会”该’出逮捕令追捕两名带头闹事的巫’团’,并要求两人做出解释。

“国会有权决定惩罚任何阻拦国会议’进入国会的人士,这就是刚才'”的情况,国会”该接受’的动议。”

“合作的问题并不存在,因为这是”误的解决方案。”

指警方没权,不会报警

他也表示,自己不会’警方报案,因为警方没有权力介入国会的事务。

调查”果最后’下议院

纳兹里则表示,他与议长班迪卡’国阵后座议’俱乐部主席张庆信会谈后,认同国会需要调查这宗事件,因此决定提’动议成立调查”‘会。

他表示,调查”‘会将会尽快召开会议,因为他们在做出决定后仍然必须交回给下议院做出最终的决定,而下议院将开会到3月26日为止。

他指出,他们将尽一切能力来调查此事,包括传召警方’肇事者。

可罚款闹事者1000令吉

纳兹里也说,调查”‘会将有权力惩罚肇事者,可以罚款最高1000令吉,不过他不确定能否宣判坐牢。

他表示,如果肇事者’绝接受调查”‘会的传召或决定,那么他们有权在第11条文’出逮捕令以追捕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