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反贪委会拒查记者受贿疑云 独立新闻中心:改革承诺沦笑柄

《当今大马》2009年1月20日 下午3点34分
bloggers solidarity for raja petra pc 070508 gayathry反贪污委员会拒绝调查瓜登补选媒体中心派发300令吉现金给记者的消息于今日曝光后,立即召来非政府组织的抗议。独立新闻中心(CIJ)促请执法单位立即彻查此事,否则首相阿都拉退位前信誓旦旦要推动的反贪污改革,将沦为笑柄。

该组织执行主任嘉雅特莉(V Gayathry,左图)今日发表文告,对本月初甫成立的反贪污委员会,以记者无法鉴定派钱者身份为由,决定不调查此案的态度感到失望。

“这反映反贪委会缺乏主动性,去调查这个明显是贿赂采访瓜登补选记者的行为。”

“这是无法让人接受的,因为当局应该可以轻易鉴定谁是黑手,难道我们容许一个被赋予调查贪污重任的机构,以这个借口要我们接受?”

“这个态度让首相在退位前宣布要推动改革,迈向零贪污社会的承诺,成为笑柄。”

赞扬报案记者捍卫媒体操守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money given to media reporters at media centre 160109瓜登新闻部媒体中心负责人在投票日前夕,突然要求当时在中心内工作的所有记者,写下本身的名字、媒体机构以及电话,并神神秘秘派发一封内含6张50令吉现钞,合共300令吉的白色信封给所有记者。不过派钱者却拒绝透露钱是从何而来。

4名在场的《当今大马》记者以及数名同行,已全数退还有关的款项。两名《独立新闻在线》记者陈慧思及曾薛霏则在当天就此事报案,两人稍后接获警方电话通知,此案已移交登州反贪委员会调查。

新闻部长阿末沙比里已否认该部奉行派钱贿赂记者的“信封/红包新闻学”(Envelope journalism);败选的国阵候选人旺阿末法立也与此事撇清关系,做出否认。

嘉雅特莉赞扬两名报案的网络媒体记者,拒绝任何利诱以捍卫媒体操守。

选委会与警方也受促采行动

独立新闻中心点名三个执法单位,即选委会、警方和反贪委会,应该正视两名记者的投报,立即鉴定派钱者的身份,并采取行动。

根据《新海峡时报》今日报道,反贪委会拒绝展开调查的理由是,向警方投报的记者不知道派钱者的身份。

反贪委员官员也说,由于采访瓜登补选的记者多数是外地人,没有在补选中投票,因此派钱的动机难以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