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登补选敲响国阵一记警钟 各族年轻选票皆倾向在野党

《当今大马》2009年1月20日 下午3点16分
尽管瓜登补选已经尘埃落定,但是事后对选举成绩的研究却是许多人所关注的,尤其是分析选民在这场备受关注的补选的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170109 wahid victoy动向。

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王建民在最新的分析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国阵只是以2631张多数票输给回教党,但是深入分析各个投票渠道(saluran)却可以发现一个重要趋势,那就是各族年轻选民,都倾向投选在野党。

如果这场补选的年轻选民,尤其是华裔选民更踊跃投票,那么回教党所赢得的多数票将会增加。

俗语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越来越多年轻选民取代逐渐老逝的年长选民是无可避免的情况,而这些年轻选民倾向投选在野党,也是铁一般的事实。

国阵的马来支持率下降2.5%

他指出,国阵在败选后试图贬低瓜登补选的重要性,并声称:第一,马来票转向投选回教党的数目并不显著;第二,马华声称华裔对国阵的支持率有所增加。

racial voting estimates march 2008 versus january 2009根据王建民从308大选至今年1月瓜登补选,长达10个月的追逐分析,马来票对国阵的支持率稍微下降2.5%,华裔对国阵的支持率则稍微增加了1.4%(左图)。

但他认为,国阵却不能因此沾沾自喜,因为未来主导大局的将是倾向投选在野党的年轻选民。

35岁以下选民支持率跌4.4%

change in the level og bn support from march 2008 to january 2009 by age group王建民对308大选及瓜登补选的分析显示,那些选民平均年龄低于35岁的渠道,对国阵的支持率下降了4.4%。至于选民平均年龄35岁至55岁的渠道,对国阵的支持率下降了1.5%;那些选民平均年龄55岁以上的渠道,对国阵的支持率仅微降0.8%(右图)。

鉴于我国拥有许多仍未登记成为正式选民的合格年轻人,假若在野党或非政府组织致力登记这些倾向在野党的年轻选民,他们势必在来届大选中左右大局。

年轻华裔选民支持率降11%

以瓜登唐人街投票站的渠道为例,就足以说明华裔选民的投票倾向。

国阵在唐人街所获得的支持率,虽然从308大选的58.8%增加至62.6%,让许多预测华裔掀反风的政治分析员大跌眼镜。

change in bn support and turnout by saluran from march 2008 to january 2009 kampung cina但王建民在深入分析唐人街投票渠道后却发现,国阵在各个渠道的支持率都有所增加,除了最后一个渠道,即年轻人的渠道,下降了5.9%。事实上,年轻华裔选民的投票率下降了11%,否则回教党的得票率可能会更高(左图)。

此外,该投票站其他渠道的投票率也下跌了5%。

王建民认为,州政府恫言撤销临时地契的招数,对外地工作尤其是在西海岸的年轻选民并不管用,他们照样会把手中一票投给回教党。

瓜登年轻选民不受贿选影响

王建民指出,补选成绩也显示,瓜登年轻选民显然难受买票风气的影响。虽然有说法声称,缺乏经济能力的年轻选民可能容易受到执政党的收买,但是这个说法在瓜登补选并不能成立。

turnout and change in turnout march 2008 to january 2009 by age group左图显示,不同年龄的选民在308大选与瓜登补选的平均投票率的分别,年龄低于35岁的年轻选民的投票率降低了5.3%;年龄介于35岁至55岁的选民投票率降低了1.8%,而年龄55岁以上的选民投票率微降0.9%。

王建民认为,这是因为年轻马来选民的投票率过低所造成,对国阵来说没有任何好处。虽然有人认为,若倾向在野党的年轻马来选民,踊跃出来投票将会拉低国阵票 数。但是国阵也不能够一味依靠这种补选接近农历新年的巧合,来让年轻选民无法回乡投票。因为一旦全国大选来临,年轻选民将会踊跃回乡投票,大部分的年轻选 票仍将投给在野党。

由于有分析认为,仅占州内5%人口的登州华社是遭受登州国阵政府及马华的要挟,担忧成为秋后算账的代罪羔羊,才选择在补选中继续支持国阵;王建民强调,国 阵以及马华不能以为,对登州华社的要挟,能够重施旧计谋运用在西马州属的华裔身上,因为这些州属的华裔人口更多,并且是定居在民联所执掌的州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