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欣慰华裔选票回流支持国阵 行动党归咎外地选民不返乡投票

《当今大马》2009年1月17日 晚上9点36分

china town in kuala terengganu虽然在竞选期间瓜登华裔选民似乎掀起一阵反风,但开票成绩显示,相对在308全国大选中的得票,华人选票显然回流国阵。

四华裔为主投票站国阵全胜

回教党在四个以华裔为主的投票站如浮罗甘敏(Pulau Kambing)和唐人街(Kampung Cina)所获得的选票,皆少过308大选的得票:

浮罗甘敏:国阵(1223票),回教党得票(958票),投票率73%

唐人街:国阵(1125票),回教党得票(668票),投票率69%

巴也文雅(Paya Bunga):国阵(895票),回教党得票(680票),投票率69%

市政厅(Pejabat Bandaran):国阵(843票),回教党得票(681票),投票率66%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parliament chinese voters 170109

马华公会总会长翁诗杰即时发表文告回应说,他欣慰华裔选民在国阵面对败选的困难时刻,仍然选择马华。实际上,他也被告知,相对308全国大选,华裔选民对国阵的支持不降反升,并誓言马华不会轻易辜负人民所给予的这个信赖。

对于华裔选民回流的现象,行动党则归咎属于在野党铁票支持者的外地选民没有回来投票,导致这次补选的投票率显得偏低。

靠近农历新年外地选民不回

不过一般认为在补选中被视为“造王者”的华裔选民投票率之所以偏低,主要有两个可能的原因:

第一,还有一个星期就是农历新年,许多身在外地工作的华裔选民,没有回乡投票。

不出来投票免触怒登州政府

第二,华裔选民即抗拒投给国阵,但是又不想投给回教党,以免被视为国阵败选的代罪羔羊,触怒登州国阵政府,进而影响当地的发展,因此干脆选择一个安全的做法,即不出来投票。

早前马华署理总会长蔡细历也同意,由于目前靠近农历新年,许多身在外地的华裔选民无法回乡投票。他宣称这反而对国阵来说,是一件好事。

“一般上认为,外地的华裔选民将投选反对党,因此外地选民投票率不高对国阵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