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登华裔选情告急国阵祭杀手锏 打“保华裔议员”牌,撒银弹攻势

《当今大马》2009年1月10日 晚上9点01分
瓜登补选进入第五天,民联在华裔选区的拉票工作渐渐受落,之前被视为国阵堡垒区的华裔选民似乎有吹反风迹象。

china town in kuala terengganu这已导致国阵宣告选情告急,不得不改变之前猛打“回教国”及“回教刑事法”的策略,提前祭出两张犹如“大棒加胡罗卜”、充满“威迫利诱”意味的王牌,即“保住唯一华裔议员”牌和撒出银弹攻势,以力挽狂澜。

马华已开始透过媒体和瓜登华团“传达讯息”,一旦华裔选民在这次补选转投回教党,那么他们或会失去唯一的华裔人民代议士;同时登州国阵政府也不会再“豪爽”地拨款资助华社。

根据分析,在308全国大选中,国阵获得64%的华裔选票,至于回教党则赢得53%的马来选票。已故的国阵前任瓜登国会议员拉沙里在大选中,主要是凭着华 裔选民的支持,才能以628张多数票险胜。因此占了瓜登选民人数约11%的华裔选民,被视为这场补选的“造王者”,备受朝野竞相拉拢。

华社至今已经获得3千万拨款

有别于其他州属,登州享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因此州政府拨款给华社时明显更“慷慨”。大臣阿末赛益日前就指出,登州政府至今已三度给华社拨款,每次皆是1千万万令吉,目前总数已经达到3千万令吉。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090109 hand over wang ehsan form华社在补选前夕也收到总值1224万1000令吉的“新春红包”(左图),不仅逾9000名华裔子弟拿到每人200至300令吉的援助金,登州最高华人机构—登华堂,也分得330万令吉的拨款,以兴建新会所。

登华堂会长符芝万在昨日与副首相纳吉交流后,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特地强调,登州政府已经公平分配石油税收,让华社也能从中受益,华人应该懂得感恩。

“正如州务大臣所说的,我们要求什么都好,他不给我们100%,他也给我们70%或80%。登华堂那块地,也是政府给我们,我们的330万建筑经费,也是政府给我们的,这是我们华人共用的。”

有默契支持“带来发展一方”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100109 foo chih wan.JPG符芝万(右图)同意,若华社在补选把票投给回教党,这或多或少将影响州政府给华社的拨款。

他分析,50岁以上的选民一般上倾向国阵;至于30岁以下的选民,却希望能够给国阵一个教训,并认为这个现象“恐怕对登州华人不利”。

副首相纳吉、马华总会长翁诗杰和民政党主席许子根在补选期间异常重视当地华团,已分别多次与华团交流。据悉,州政府已“摆明车马”告诉当地华团,如果华裔选区的多数票增加,那么执政党也将会“投桃报李”,考虑再增加拨款。

符芝万受询时也透露,瓜登各华团已拥有“默契”,要把票投给更能为登州带来发展的一方。不过他辩称,此举并非是支持国阵或回教党。

唐人街挂布条促保杜振耀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100109 mca chinese banners.JPG《当今大马》记者今午巡访唐人街一带,也发现马华也挂上布条,提醒华裔选民必须把票投给国阵,以保住该州唯一的马华及华裔州行政议员兼万达州议员杜振耀(右图)。

有关布条印着杜振耀及国阵候选人旺阿末法立,两人的人头照,并写着“国阵胜利,强化杜振耀在登州华社的服务实力!”

wong foon meng曾担任登州行政议员,并在1999年败送万达州议席的马华总秘书王茀明(左图),日前在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就放话,若国阵输掉瓜登国会议席,那么华社也可能会失去唯一华裔议员。

他解释,华人仅占登州人口的少数,杜振耀可说是唯一的华人力量。一旦国阵败阵,杜振耀在进行未来工作时将面对困难,甚至可能无法在大选中获胜。

马华巫统相互推卸责任?

基于华裔选民不稳,负责拉票工作的马华公会已开始淡化华裔选票重要性。 马华总会长翁诗杰在受询及华裔选民定夺这场补选胜负的问题时,表示决定瓜登国席议胜负的是占88%的马来票,更声称这是不争的事实。

翁诗杰的言论明显与国阵统帅纳吉,在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专访时,认为华裔选民是造王者的言论有所出入。面对这场势均力敌的选战,马华及巫统似乎出现相互推卸责任的情况,以免背上败选的黑锅。

不鼓励年轻人返乡投票?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100109 mca chinese banner 3.JPG由于当地缺乏工作机会,年轻的选民纷纷选择到外地就业。瓜登市区多数只剩下年老的选民。相对倾向在野党的年轻选民,这批立场保守的年老选民,较为可能在1月17日当天出来投票。

国阵目前的策略,明显是透过媒体和华团释放讯息,由上至下催谷这两张王牌,来稳住这些年老选民。此外,坊间也盛传另一种耳语,即要求父母吩咐孩子无需从外州赶回来投票。

在野党领袖担心,由于投票日隔一个礼拜就是农历新年,多数的华裔选民不会选择回乡投票,导致他们流失这批挺在野党的票源。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100109 pkr banners.JPG为此,公正党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今午在瓜登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疾呼身在外地的选民务必回乡投票。

她说,这场补选将决定国家的未来前程,回乡投票也能杜绝游子们的选票被“幽灵选民”滥用。

回教党执政时与华团交恶

国阵的另一项优势在于,回教党在1999年至2004年执政登嘉楼期间,与华团交恶。这也可能会影响当地华裔选民的投票倾向。

符芝万声称,回教党州政府当年曾尝试征用海南会馆天后宫的土地,但最终在国阵中央政府的插手下才被阻止。

“虽然回教党的候选人阿都瓦希当时曾担任,主管企业事务的州行政议员,但是他在任期间却不曾会会晤华团领袖。”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100109 mca chinese banners 2.JPG符芝万认为,由于国阵在当年败选后仍提供服务,所以才能在2004年大选打翻身战,重夺州政权。

他进一步透露,本身自小便认识旺法立,后者的父亲旺沙列曾是瓜登市长,任内对待华人相当不错。

符芝万也呼吁瓜登选民权衡轻重,并不忘重复国阵的论点说,“一旦旺法立胜出,瓜登人民将获得一名副部长的“倾心照顾”;相反的,即使阿都瓦希中选,也仅是一名普通国会议员”。其言下之意,已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