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看世界(一):中国如何应对当前国际形势带来的挑战

华黎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


http://paper.wenweipo.com文汇报•[2011-12-14]

编者按:日前,中国外交部五名退休驻外大使到访本报,举行座谈会,对当前国际形势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本报将大使们的谈话辑录成系列文章陆续注销,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国家经济普遍呈现失业率高、政府债务高、经济增长低、政策效率低的「两高两低」态势。当前,一些欧洲国家和美国遭遇巨额国债引发的国家信用危机和紧缩政策导致的经济萎缩的双重夹击。

西方的困境

2011年西方面临的困境暴露了西方经济政治制度的根本缺陷。它无法解决西方和全球经济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如增长乏力、就业困难、债务严重、分配不公, 「选举驱动」政治着眼于短期利益,取悦利益集团,顺从选区民意,不敢也不愿触及深层次矛盾。美国在本世纪发动的两场战争、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欧洲债 务危机也使西方的公信力急剧下降。

客观评估世界局势

当我们评论西方困境时,不可忘记,西方的综合实力,还远优于新兴国家,国际力量的均衡化是个漫长的历史进程,相对衰退并非代表一蹶不振。在整体能力方面, 大西洋联盟体系在冷战结束后调整成功,西方整体的动员力量在二次海湾战争、巴尔干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中基本有效,并且继续影响着发展中国家的政 治思想和进程。

与此同时,新兴国家全面超越西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迄今为止,新兴国家的提升主要还是在经济方面,而且还是在经济低端方面。非西方的整体意识和凝聚力还处于初始阶段,既缺乏统一的思想和理想,也缺乏必要的组织机制。

当前世界并非「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或「风景这边独好」。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西方面临的问题波及全球,西方衰退,新兴国家往往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因此我们需要从全球相互依存和合作的新视角来分析西方的困难,同时注意从西方的困境中汲取经验教训。

中国「成长的烦恼」

西方从中国的迅速成长中获得了巨额的红利,但是对中国的疑虑和戒备也同步提升,主要是:

第一,从经济上讲,中国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十亿级人口大国的迅速崛起,必然给西方带来经济的、能源的、资源的挑战。西方会将他们所有重大问题,例如贸易逆差、能源价格、气候环境变化、制造业转移、就业等等,都归罪于中国。

第二,西方担心中国的迅速成长将会打破延续了几个世纪的以西方为中心的利益格局和游戏规则。

第三,中国作为世界上仅存的社会主义大国的迅速崛起,不可避免会给西方奉若圣明的「华盛顿共识」乃至资本主义制度提出挑战。尤其在美国模式受金融危机冲击普遍质疑的时候,西方人的这种感知会变得更加强烈。

第四,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不可避免地将大幅提升军事实力。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没有完全解决国家统一和主权、领土完整的大国,西方担心中国以非和平手段解决领土争端、民族冲突和国家统一的可能性增大。

中国发展经济,实现自己的民族复兴需要营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越发展在外交上遭遇的麻烦越多。其实这是「成长中的烦恼」。今 日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大大优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被封锁和被包围的局面,也不同于七十年代北有苏联陈兵百万,南有越南战争的形势。中国完全可以从容应 对。

美国战略东移包含有针对中国的冷战思维,更重要的是因为二十一世纪世界的财富已经转向亚洲和太平洋,担忧中国在亚洲影响力的扩大自己被边缘化。美国确实力 图在中国邻国中再制造对中国的恐惧,离间中国与邻国的关系。但是,中国应该对自己在亚洲国家中的影响力充满自信,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所作所为可以冷静观 察,但不可草木皆兵。中国亚洲外交的重点不是美国,而是与日、韩和东盟的双边关系,加深与这些国家的相互依存度和互信才是中国周边外交解困的正确之道。

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对许多全球性的问题承担更多的责任。但是,「责任」的话语权往往掌握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手中,所谓「负责任的大国」定 义是同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利益捆绑在一起的,例如国际金融贸易、防止核扩散、气候变化、人道主义干涉、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问题等。中国外交应该明确,中国对 世界和平、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负责,中国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而不对某一大国或大国集团的利益负责。

(大使看世界系列文章之一)

華黎明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約研究員,中國前駐伊朗、阿聯酋、荷蘭大使

編者按:日前,中國外交部五名退休駐外大使到訪本報,舉行座談會,對當前國際形勢進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本報將大使們的談話輯錄成系列文章陸續登出,與廣大讀者共同分享。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西方國家經濟普遍呈現失業率高、政府債務高、經濟增長低、政策效率低的「兩高兩低」態勢。當前,一些歐洲國家和美國遭遇巨額國債引發的國家信用危機和緊縮政策導致的經濟萎縮的雙重夾擊。 西方的困境

2011年西方面臨的困境暴露了西方經濟政治制度的根本缺陷。它無法解決西方和全球經濟面臨的普遍性問題,如增長乏力、就業困難、債務嚴重、分配不公, 「選舉驅動」政治著眼於短期利益,取悅利益集團,順從選區民意,不敢也不願觸及深層次矛盾。美國在本世紀發動的兩場戰爭、兩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及歐洲債 務危機也使西方的公信力急劇下降。 客觀評估世界局勢

當我們評論西方困境時,不可忘記,西方的綜合實力,還遠優於新興國家,國際力量的均衡化是個漫長的歷史進程,相對衰退並非代表一蹶不振。在整體能力方面, 大西洋聯盟體系在冷戰結束後調整成功,西方整體的動員力量在二次海灣戰爭、巴爾幹戰爭、阿富汗戰爭、利比亞戰爭中基本有效,並且繼續影響著發展中國家的政 治思想和進程。

與此同時,新興國家全面超越西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迄今為止,新興國家的提升主要還是在經濟方面,而且還是在經濟低端方面。非西方的整體意識和凝聚力還處於初始階段,既缺乏統一的思想和理想,也缺乏必要的組織機制。

當前世界並非「敵人一天天爛下去,我們一天天好起來」或「風景這邊獨好」。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西方面臨的問題波及全球,西方衰退,新興國家往往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因此我們需要從全球相互依存和合作的新視角來分析西方的困難,同時注意從西方的困境中汲取經驗教訓。

中國「成長的煩惱」

西方從中國的迅速成長中獲得了巨額的紅利,但是對中國的疑慮和戒備也同步提升,主要是:

第一,從經濟上講,中國作為歷史上第一個十億級人口大國的迅速崛起,必然給西方帶來經濟的、能源的、資源的挑戰。西方會將他們所有重大問題,例如貿易逆差、能源價格、氣候環境變化、製造業轉移、就業等等,都歸罪於中國。

第二,西方擔心中國的迅速成長將會打破延續了幾個世紀的以西方為中心的利益格局和遊戲規則。

第三,中國作為世界上僅存的社會主義大國的迅速崛起,不可避免會給西方奉若聖明的「華盛頓共識」乃至資本主義制度提出挑戰。尤其在美國模式受金融危機衝擊普遍質疑的時候,西方人的這種感知會變得更加強烈。

第四,中國經濟的迅速增長不可避免地將大幅提升軍事實力。中國是當今世界上唯一沒有完全解決國家統一和主權、領土完整的大國,西方擔心中國以非和平手段解決領土爭端、民族衝突和國家統一的可能性增大。

中國發展經濟,實現自己的民族復興需要營造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中國越發展在外交上遭遇的麻煩越多。其實這是「成長中的煩惱」。今 日中國面臨的國際環境大大優於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被封鎖和被包圍的局面,也不同於七十年代北有蘇聯陳兵百萬,南有越南戰爭的形勢。中國完全可以從容應 對。

美國戰略東移包含有針對中國的冷戰思維,更重要的是因為二十一世紀世界的財富已經轉向亞洲和太平洋,擔憂中國在亞洲影響力的擴大自己被邊緣化。美國確實力 圖在中國鄰國中再製造對中國的恐懼,離間中國與鄰國的關係。但是,中國應該對自己在亞洲國家中的影響力充滿自信,對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所作所為可以冷靜觀 察,但不可草木皆兵。中國亞洲外交的重點不是美國,而是與日、韓和東盟的雙邊關係,加深與這些國家的相互依存度和互信才是

中國周邊外交解困的正確之道。

隨著中國實力的增長,國際社會期待中國對許多全球性的問題承擔更多的責任。但是,「責任」的話語權往往掌握在美國等西方國家手中,所謂「負責任的大國」定 義是同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利益綑綁在一起的,例如國際金融貿易、防止核擴散、氣候變化、人道主義干涉、利比亞戰爭和敘利亞問題等。中國外交應該明確,中國對 世界和平、世界經濟的復甦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負責,中國要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說話,而不對某一大國或大國集團的利益負責。

(大使看世界系列文章之一)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中国大使看世界(一).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2/25 10:46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