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惠生谜案—— 谁企图谋杀真相?

《当今大马》2015年1月10日 晚上9点00分

新闻分析

一周以前,大多数马来西亚人都未曾听过潘惠生的名堂,也不知道所谓的14K黑帮。

然而,多得巫统律师沙菲宜(Muhammad Shafee Abdullah)与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这两个名字如今已变得“家喻户晓”。

这是纳吉政府2015年的第一宗丑闻,也是内政部长、巫统律师与全国总警长之间的角力,就如同一出精彩的警匪剧情片,剧力万分。

这出戏上演以来,峰回路转,戏中角色各执一词,观众看得满是疑问。在一堆问题中,最大的问号是,谁企图谋杀真相?

第一幕:赌神与部长

故事一开头,要由潘惠生(左图)谈起。他因为涉嫌经营非法赌博,而在去年7月在拉斯维加斯,遭到美国警方逮捕。美国联邦调查局指他是一个名叫14K三合会的成员。

随后,阿末扎希在2014年12月18日致给美国联邦调查局副局长朱力亚诺(Mark F Giuliano)的密函曝光。阿末扎希在信中为潘惠生辩白,他称潘惠生并非14K黑帮成员,反之曾协助马来西亚政府的国安计划,并要求当局释放潘惠生。

12月29日,潘惠生律师团将此函呈上法庭。然而,由于马来西亚政府的反对,这封密函也在短短数小时内被撤回。

第二幕:巫统律师亮相

沙菲宜(右图)指称,警方误指潘惠生为14K黑帮成员,错得离谱,而阿末扎希致函美国联邦调查局,旨在矫正谬误,为一名马来西亚公民辩白。

美国当局裁定潘惠生是否有罪,其中一项重要考量即,潘惠生是否14K成员。

沙菲宜说,马来西亚并无14K黑帮,足见警方指潘惠生为14K成员实乃错误。

第三幕:警方登场

此时,轮到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出场。但一边是上司,一边是下属,卡立要维护谁?最终,他选择婉转否决阿末扎希的密函。他称,虽然14K三合会并未在马来西亚活动,但国外的确有已知的马来西亚人是14K成员。

卡立(左图)以不愿干扰法庭审讯为由,拒绝多作评论,但他强调维持缄默,并不代表他惧怕上司,即阿末扎希。

尔后,警队高层消息向《当今大马》透露,阿末扎希绕过警方,径自致函美国联邦调查局,就连总警长也不知情。警方消息也强调,警队提供给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情报属实。

第四幕:沙菲宜曲解事实

沙菲宜坚称,警方在2008年交给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潘惠生情报有误。

他表示只相信总警长说的话,但吊诡的是,卡立就这方面几乎没说过什么。

沙菲宜不愿回应媒体询问,只是指责媒体曲解其言论后,即匆匆离去。

第五幕:在野党杀到

在野党加入战围,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向阿末扎希与沙菲宜开炮。他指责阿末扎希绕过外交部,径自致函美国联邦调查局,违反外交惯例。

拉菲兹拟向警方举报,以调查阿末扎希与沙菲宜。

此外,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也列出阿末扎希密函的九大疑团。

第六幕:总警长疲弱反击

针对沙菲宜坚称警方错当潘惠生为14K黑帮成员,卡立再次婉转反驳。他强调,国外确实有已知的马来西亚人是14K成员。

不过,总警长的声明语带玄机,为整起事件再添疑云。

他在重申上述言论后,也补上一句说,人们可任意诠释其声明,似乎暗指警方的情报无误。

第七幕:阿末扎希再次出场

根据报道,阿末扎希宣称,他发给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密函,旨在“证实”马来西亚并无14K黑帮。

根据阿末扎希所言,上述信函是潘惠生与潘伟杰在美国委聘的律师楼Chesnoff & Schonfeld要求他所写。

第八幕:林吉祥扩大攻势,扯入纳吉

林吉祥继续追击。他说,阿末扎希致函美国联邦调查局,并非仅“证实”马来西亚并无14K黑帮如此简单。

他说,阿末扎希在信中指潘惠生是一名好人,并曾协助我国的国安计划。

他进而要求首相纳吉交代此事,并质疑纳吉会否再次如往常般,在面对危机时如鸵鸟般“把头埋在沙堆中”。

疑团迭出的罗生门

这出戏来到这里,可谓高潮迭起,疑团也愈来愈多。如今,我们要追问的是:

一、阿末扎希是否真的有写那封信?抑或是,若由其他人代笔,部长曾否看过信函才签名?

二、是否真如沙菲宜所言,警方错指潘惠生为14K黑帮成员?

三、究竟何人或哪一个部门,要求潘惠生律师团向法庭撤回上述函件?

四、内政部长是否违反了外交惯例?

五、最后,首相会否再次施展“高尔夫外交”,解决上述问题?

究竟,谁企图谋杀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