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一招遏制美国咽喉百年

作者:方寸间  2015-01-04 14:54:53

核心提示:一旦尼加拉瓜运河建成,必将成为美国西海岸港口的一大威胁,美国的“后院”自此便敞开了大门……

今年是巴拿马运河落成100周年,这条运河有世界最佳捷径的美誉,连结着大西洋和太平洋。这个周年纪念也恰好成为了投资规模高达500亿美元的尼加拉瓜运河动工的大背景。一个世纪前美国在巴拿马运河开通上扮演的角色,今天由中国人来担当。

近日,尼加拉瓜政府宣布,全长达276公里的大运河正式开工建设。工程将耗资500亿美元,预定2019年竣工,2020年投入使用。在此过程中,中国富商王靖组建不久的HKND集团将独家规划、设计、建设,并拥有最多达100年的经营权。

据朝日新闻中文网报道,“尼加拉瓜运河”建设工程目标为2020年开通。预计该项目规模将超过同样贯穿中美的巴拿马运河,完工后可能会对世界物流带来巨大冲击。

据报道,耗资500亿美元的尼加拉瓜大运河建成后将比巴拿马运河更长,更深也更宽,预计将成为巴拿马运河强有力的竞争者。全长278公里的运河路线已在今年7月获得批准。运河由中资的“香港尼加拉瓜大运河开发公司”(HKND)承建。

今年7月7日该公司所宣布路线与工程大要,拟议中的运河全长278千米——规模约为巴拿马运河三倍——途经尼加拉瓜湖105千米,还设有2个水闸。其大胆的设计构想还包括建设两个主要海港、一个飞机场、一个自由贸易区和一个综合旅游区。

尼加拉瓜大运河线路从加勒比海一侧的蓬塔戈尔达河开始,沿杜乐河进入尼加拉瓜湖,再到太平洋一侧的布里托河口,全长约276公里,是巴拿马运河长度的3倍。

航道规划底部宽度为230米至520米,水深27.6米、航道的通过能力约9100艘/年,可通行船舶最大吨位40万吨,计划5年内修成。工程开挖土方41亿立方米,是世界最大的单体基建工程。

大运河首期项目主要包括修建沿运河的施工进场便道,东、西入海口的临时码头以及通往临时码头的疏浚工程,首期投资约1.6亿美元。

施工阶段,项目将直接雇佣5万多名工人。工程后期,还将设立自由区﹑金融区﹑保税加工区与城市生活区,后期配套工程共将创造约250,000个工作机会。一旦投入运营,其将创造20万个工作岗位,几乎相当于目前尼加拉瓜整体劳动力的10%。

不过,实质性的一步迈出,争议的尘埃却没有落定。

首先是尼国内部各种势力围绕运河修建的纷争。作为西半球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尼加拉瓜47%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之下。

与新项目一起到来的中国的资源、能力和科学技术,有能力让尼国像巴拿马那样成长为中等发达国家。但反对派则指责政府“出卖”国家主权,以私利裹挟公益。

环保主义者担心新运河将毁掉其必经的尼加拉瓜湖,让该国失去宝贵的淡水资源。12月10日,曾有数千名农民向首都集结、游行示威,反对运河的修建。

未来,运河收益的“大蛋糕”如何分配,虽然百分之百是尼国“内部事务”,其风险不应由投资者承担,却又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

其次是围绕运河修建的国际纷争。为了减少外部争议,运河在规划中曾宁可多花钱,绕过与邻国的争议领土,但作为“第二条巴拿马运河”,它的出现将无疑会实质性地改写中美洲的地缘经济和政治环境。

巴拿马运河也在扩建,完成后有望通过10万吨以上的巨轮。尼加拉瓜运河设计的最大通行吨位则达到了40万吨。两大运河互补能力明显,会让美洲国家通往亚洲的能源和货物通道变得更通畅,但竞争的意味同样不可小视。

更大的风险来自于各大国对新运河控制“资格”的竞争。目前,俄罗斯已经跃跃欲试,要为运河提供“安全”支持,来自美国的反弹也呼之欲出。

新运河建设过程中,民间资本挑重担、市场化运作“唱主角”的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国主导权之争所带来的高安全风险。未来,这种微妙脆弱的平衡还要维持下去。

运河竣工之前,完成数额惊人的融资、保证建设过程中的顺畅,将是对“神秘”商人王靖及HKND集团的重大考验。毕竟,开弓没有回头箭,运河建设如期开工,和平及繁荣又是众望所归。

王靖出生于1972年,目前为信威集团董事长及法人。41岁的王靖已有超过20年打造成功企业的经验,所控制并亲自出任董事长的企业超过20家,在全球 3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其所创办或投资的企业业务涉及大型基础设施、矿业、航空航天、信息通信等领域。2013年6月14日,王靖与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 奥尔特加签署尼加拉瓜运河发展项目独家商业协议。由此,王靖被称为“运河狂人”。

对于此事,中国外交部去年曾表示,尼加拉瓜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中方有关企业参与尼运河项目系企业自主行为。

规划中的尼加拉瓜运河项目与现有的巴拿马运河不足400公里,这也隐现出两个加勒比海国家在争夺国际航运中的竞争态势。

美国《旧金山记事报》曾发表文章表示,一旦尼加拉瓜运河建成,必将成为美国西海岸港口的一大威胁,中国也可以凭借尼加拉瓜运河提高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

据报道,目前美国西海岸港口已面临货运不畅和竞争激烈的问题。大量的货物积压在奥克兰、长滩和西雅图,过时的设备、低效的工作和无休止的工人罢工也使美国港口不堪重负,交通拥堵更使港口工作雪上加霜。

另外,巴拿马运河的扩建也将影响美国西海岸港口的客源。扩建后,巴拿马运河将容纳更多船只通过,并引起东海岸港口和墨西哥湾港口的激烈竞争。据估计,墨西哥湾港口届时将获得西海岸港口目前负责的70%的美国进口货物,重新分配港口市场份额。

再者,正在修建的尼加拉瓜运河也将成为制造商运输货物的选择之一。一旦运河建成,从上海港口出发的船只可以通过尼加拉瓜运河或者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到达目的地,彻底绕开西海岸港口。
总之,美国西海岸港口货运不畅的时间越长,制造商就越有可能选择其他的线路完成运输。

日媒评论,尼加拉瓜运河开工预示着中国想在美国的“后院”,与美国发挥强大影响力的巴拿马运河抗衡。不过资金筹措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此外担心该项目将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声音也不少,预计前景将十分曲折。

不过,大运河建成使用后的效益十分可观。有专家估算,尼加拉瓜大运河全线通航后,年收入将达55亿美元。尼加拉瓜经济总量可在10年内增长一倍,年经济增速将有望从4%—5%增加到8%甚至10%以上。将让这个目前贫困人口接近一半的中美洲穷国跻身该地区最富国行列。

在利益分配方面,中国大陆企业信威通信集团投资设立的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发展投资有限公司(HKND)拥有100年独家规划、设计及运营并管理尼运河和其他潜在项目的权益。

投入使用后的前十年产生的过河费和配套的自由贸易区等设施的利润将作为投资回报完全给HKND。从第11年起至第20年止,HKND将与尼国政府以9∶1的比例分配利润。以后每10年HKND减少利润分配比例,到第100年时,尼国政府将获取100%的利润。

这个高调的运河建设计划上周正式动工之前,便已吸引了全球媒体的注意。

目前尚未搞清楚的问题包括,这些中方资金是否来自政府。还有俄罗斯在与新运河有关的安全事务上扮演什么角色,这对美国来说可能构成挑战。

过去数十年,美国牢牢控制巴拿马运河,借此强化其在全球政治和军事上的领导地位。但当巴拿马人认为他们的利益日渐流失,便日益骚动不安。现在,尼加拉瓜人已经上街示威,抗议新运河计划缺乏透明度,并批评计划只会让当地政府高官和从中牟利的中国人得益。

大公网评论员表示,也许北京根本不在乎能否赚钱,而是更着意于增强其在美洲的政治影响力。并建议北京吸取美国和巴拿马关系的历史教训,之后再决定是否单纯与尼加拉瓜政府合伙,抑或更努力争取当地人的认同。美国的旧剧本在巴拿马似乎不太行得通。北京这次的剧本又会是什么呢?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作者:方寸间    (如需版权合作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