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组织号召万人集会 冀党团赴会重拾巫裔力量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29日 下午3点54分


非政府组织马来人协商理事会(MPM)计划在首都号召一场两万人大集会,以重拾马来人的力量。

这场大集会名为《发动马来复兴运动》,出席目标人数是2万人,若不受到天气的影响,计划在明年1月19日举办。

该组织总秘书哈山玛(Hasan Mad)今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基于1946年马来亚联合邦时期举办的马来人大集会精神,该组织希望这场万人大集会,同样可获得各马来人非政府组织及政党的出席。

期待首相纳吉出席

他甚至希望首相纳吉也能出席这场大集会。

“我们非常公开,所有非政府组织都欢迎出席,包括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大马穆斯林连线(ISMA)或任何个人。那些觉得自己很厉害,也想变得厉害的人,也可以出席。”

教义不同导致分裂

他指出,马来人的分裂不只是政治课题,也包括个人理念的选择,因为并非所有马来人都选择“伊斯兰正规教义成员”(Ahli Sunnah Wal-Jamaah)原则。

“还有很多马来人选择什叶派(Syiah)及自由主义,并支持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群体(LGBT)。”

“因此,不要每当提到马来人分裂,就只是专注在伊党、公正党及巫统。还有很多理由使到马来人分裂。”

68年前在吉隆坡举办的马来人大集会中,约41个马来组织参与并通过3个议程,包括成立巫统及反对马来亚联邦(Malayan Union)。

首相署要求会晤杰巫

另一方面,哈山玛指出,该组织将会与25名杰出马来人举行闭门会面,但是对方尚未决定合适的会面日期。

他声称,首相署要求该组织举办会面,以便会晤25名杰出马来人。

询及会面的议程时,哈山玛则拒绝披露,并将在会面后才公布。

“首相署要求马来人协商理事会会见他们。我们成为代表。首相署上周要求此事。”

至于为何被首相署选中代表会晤25名杰出马来人,哈山玛则答说:“在一切完成前,我不能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