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董联会坚持修正关中批文

《赤道论坛》2014/12/20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9日讯)彭亨华校董事联合会表示,彭董联会一贯立场是支持在关丹设立华文独中,並要求修正关中批文,但在关丹爭取建立华文独中已遭遇挫折及失败,因为根据关中的批文和临时学校註册证指出,该校必须採用的教学媒介语,只是马来语及实行政府考试国中课程(KBSM和KSSM),而且没有提到考华文独中统考,尚有教育部统计报告更列明彭亨州没有华文独中,所以关中不是一所华文独中。

 

彭董联会表示,这是关中董事部及董事长方天兴必须面对的事实,不应继续混淆视听声称关中是「华文独中」,误导华社。

 

参加统考是误导

 

「拿督魏家祥和丹斯里方天兴多次声称有关信件提到关中学生参加华文独中统考,实是误导华社。魏家祥和方天兴应对关中的批文和学校註册证问题负起极大责任,且应尽快进行修正有关批文和学校註册证的工作,向华社作出明確交代。」

 

彭亨华校董联会是于今日针对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部在12月17日所发出的文告指出,关中的临时学校註册证將在2014年12月31日满期,关中董事部应该尽快亲自致函教育部,要求当局对关中是否是一所华文独中,以及可否参加华文独中统考给予明確的答覆,或要求教育部长引用《1996年教育法令》赋予的权力,以个案方式豁免对关中的限制,允许关中参加华文独中统考。

 

文告指出,在2013年3月13日,魏家祥和方天兴等人与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会谈,方天兴宣佈的会谈结果是关中按批文办校,其他地区申办所谓的「独中」將根据关中模式进行。

 

关中模式藏危机

 

「这为全国现有60所华文独中的改制埋下伏笔,教育部日后可引援《1996年教育法令》第155(2)条文,根据关中模式制定管制华文独中的新条例或规定,使华文中学面对第二次改制的危机,导致全国60所华文独中被改制为关中模式的学校。」

 

彭董联会在文告中说,教育部长于12月2日表示如果要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华文独中课程则须朝向「国民型中学」模式发展。

 

「《1961年教育法令》里的「国民型中学」已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被改为『国民中学』。因此,教育部批准的关中模式以及要求华文独中课程改制为国中课程模式,將导致华文独中的统一课程和统一考试瓦解。」

 

此外,文告也表示,2012年8月和12月吉隆坡中华独中与教育部的来往信件,只提到教育部知悉关中实行华文独中课程,以及关中的课程、学制和行政制度是根据吉隆坡中华独中模式,但却完全没有提到关中学生要参加华文独中统考。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