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普京:俄罗斯史上最大的罪犯 是戈尔巴乔夫

2014-7-31 09:56:54  来源:战略论坛

Ben Judah用了三年,采访了普京的近臣,顾问,私人助理,前任部会官员等,集结成书。本文是书中一部分,发表于最新一期《新闻周刊》。在很多人心中,普京一直都是铁血硬汉的形象,但也许普京还有些我们并不知道的烦恼。

人们这样评价普京————

“他看起来很无情,似乎什么都打动不了他,”官员回忆到。“他好像从来不关心他身边的事,对身边的人毫不注意。似乎他已疲惫不堪。他在人们心中铁血形象持续了太久,已经不习惯与人深入相处。他已经习惯了所有事物都在掌控之中。他太孤独了。”

“跟他亲密接触,你会发觉其实他对辞职很开心。但他也知道,自己没能用其他方式统治俄罗斯,只能是这种封建手段。如果有一天他的统治地位动摇,一切都会崩溃瓦解,他甚至会身陷囹圄,而莫斯科也会像基辅一样陷入暴乱。

有幕僚说,他们曾经听到过他真诚的独白。那是在一个温暖夏夜,普京开诚布公的谈论起国家的命运。他问那些身边的人,谁才是俄罗斯史上最大的叛国贼。

  但他并没有等待属下们回答。他说,俄罗斯史上最大的罪犯,是那些把权力扔在地上,让一些歇斯底里的疯子捡起来的懦怯者,比如尼古拉二世,和戈尔巴乔夫。戈尔巴乔夫是出卖国家利益,让国家走向没落的罪犯。他的自由经济和市场化,他的解除党的思想和武装,永远是苏联人民的切肤之恨。戈尔巴乔夫禽兽不如。

普京王朝,来了,俄罗斯人民,扳回一局,意气风发、扬眉吐气。曾几何时、几度辉煌的苏联巨人,雄霸天下,然,在贪腐奢靡主义的腐蚀下,不过,区区三十余年,剔骨抽筋,一夜间轰然倒塌。叶利钦,乞求西方援助,一分未得,反倒,受尽了,欧美的嘲弄、讥讽。

不屑一顾的冷眼,满目沧桑的现实,令这位俄总统,痛定思痛,辞职,祈求俄罗斯人民的谅解。后人有评,叶利钦时代,是俄罗斯民族近300年来,最暗淡的时期之一。

普京:数百万克里米亚人民的意志是俄罗斯外交坚定立场的后盾。

然,俄罗斯民族是一个有血性、英雄辈出的民族。这位叶利钦,发现了普京,破规提携、细心栽培、果敢让位。普京,真汉子,2000年时,他对俄罗斯人民承诺:“给我二十年,还给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他,真MAN,很MAN。一个步履蹒跚的民族,在他的带领下,愣是,神奇般的焕发青春活力,雄性十足,魅力再现。

这不,欧美拿下利比亚,得志再猖狂,趁热打铁,欲取叙利亚。然,普京的奶酪,岂是你能动的了得?一声令下,黑海舰队,咔咔咔,横贯于巴沙尔身前。动、动,你试试?默克尔,怯了;奥巴马,也怯了,整个北约,全没了脾气。硬普京,赢了,和平解决,硝烟散尽。普京,权力排名——NO.1

欧美,一看,黑海舰队是个关键,想法给他弄的远远的。我们部分人整天说美利坚缺钱,真缺吗?非也!人家山姆可大方了,几十亿美元,砸向乌克兰,扶持傀儡政权。克里,去鼓励季莫申科,一出手,十亿美金。不过,美国高兴地有点早了,再次低估了普京,欧美还没喝庆功酒呢,眼睛一闭一睁,克里米亚就投入俄罗斯的怀抱。

张召忠将军,这次评论,又有一点小瑕疵。他说,普京不会要克里米亚,以免遭到欧美的口舌,云云。其实,我很喜欢看张老师的评论,很精彩,我书橱里也有一本张老师,亲笔签名的《百年航母》,写得很棒。

  我们一些评论员,往往对一个事,怕极了。那就是,一个叫“国际舆论”的这么的东东。说白了,就是美德英法之四国集团的评论,特别是美利坚的评论。儒生思维,怕被人说闲话,丢了面子,归根结底,有点儒家思想。以己思想之思维,度普京决策,难免有失。

俄罗斯民族,横跨欧亚,文化根基是欧洲,但亚洲文化也兼而有之。寒冷的气候,冬季漫长,领这个民族,有懒散的一面,也有吃苦耐劳勇敢的一面;既热情奔放,又有点冷漠忧郁。是一个有特点,而又特殊的民族。

俄罗斯着名的哲学家,尼别尔嘉耶夫看得透彻,他是这样说的:“俄罗斯民族,可使人神魂颠倒,也可让人大失所望;它最能激发起对其热烈的爱,也最能激起对其强烈的恨。”很精辟的。苏联解体后,戈尔巴乔夫心血来潮,回莫斯科参加总统竞选,演讲现场,一俄罗斯人,窜上去,当众就给他,一个大嘴巴,你把苏联解体了,还有脸再次竞选俄罗斯总统?!戈氏,灰头土脸、悻悻而去…

男人中的男人,无声胜有声,硬汉流泪,竟也如此震撼、感怀。

无疑,普京的能力、水平、作品、魅力,让俄罗斯人民对其激发了最强烈、热烈的爱。劳动节,普京与梅德韦杰夫,肩并肩,走在群众游行队伍的最前面,好潇洒。竞选时,亲美者走向街头,反对普京。好家伙,爱普京的,来了,挥着拳头来的,嗷嗷叫——你敢捣乱,你就试试?!硬汉普京,喜慨而泣,泪涌过颊,胜选过后,甩开膀子,干!这次,欧美制裁俄罗斯,对普京个人而言,是一等一的好事。

欧美的制裁,往往令我们部分人,有点怕怕。但,放在俄罗斯身上,欧美此举恰恰相反,反倒令整个俄罗斯人,愈发团结了,紧紧地团结在普京身边,力拔山兮气盖世。再看看演讲现场,欢呼雷动,俄罗斯人终于,赢了一把,赢得如此漂亮,美轮美奂。出了口憋在心底多年的憋屈之气。普京,连任无悬念矣。

普京,有思想。他是苏共培养出来的,特工出身,忠于政治。他的思想理论水平,很高,这次的演讲,是不是有点毛选的味道?反正是许多网民皆有这样的感慨,这就是马列主义的辩证法的厉害之处,掌声哗哗的,赢得人民的拥护、生命的扞卫。

  真正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信仰者,往往语出经典,雷锋语录,经典;焦裕禄,语录,也很精彩;杨善洲的话,也很出彩。贪官呢?在办公室讲,下面掌声一片,面对大众,就雷语阵阵了。他,雷倒众生,贻笑大方,却自我感觉挺良好,既可笑,又可怜,更可悲。

普京,赢得人民,人民战争所向披靡。普京讲:“(收回克里米亚)这是俄罗斯的政治决定。它的根据只能是,人民的意志,因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政治的源泉!”

克里米亚,普京几乎是不费一枪一弹,就回来了,六成士兵倒戈。同样是乌克兰的士兵,转眼间,雄赳赳,气昂昂了,民兵都一跃而起,瞬间拿下乌克兰军事基地、米格飞机、军舰、潜艇,轻松加愉快。黑海舰队司令,你乌克兰士兵,弹弓也不能用。反观,乌军,乌合之众尔。

奥巴马、默克尔一看这架势,还敢动武吗?不敢。这仗,没法打,俄罗斯国人,同仇敌忾了,未战,胜负早已分。奥巴马有挫败感了,郁郁寡欢,袜子臭了,也不用洗,被狗叼着到处跑,白宫,也跟着臭了。老婆访华,号召中国人赴美留学,打中国的算盘了,攻心之计尔。

普京为何得民心?毛泽东说过:“没有哲学头脑的作家,要写出好的经济学来是不可能的。”无疑,没有哲学头脑的元首,政坛过客而已,是搞不好国家经济的。普京的演讲很哲学,经济也可圈可点。国有经济,再次回归,已占六成有余,免费医疗超越欧美,这是啥?实力的具体体现。

国有经济掌控在国家手里,就业、薪水、养老金,自己说算。困难危机时刻,比外资、私企给力的多。起码,利润也是国家的,也不会偷税漏税。这次,也不例外,克里米亚,来了,养老金立马给你们翻翻,160美元,太少了,一下子跳到400美元。你制裁银行,开啥玩笑?我的国有银行,拍马杀到,10亿卢布,金融的定海神针。你欧美能掀起多大风浪?

普京王朝来了,那这个世界将重现两极化。何谓权力?国际事务话语权、决策权。叙利亚按谁的意思办?普京。结果出来了,权力排名,NO.1。

  有人说,俄罗斯经济实力,不行。世界权力的标准,经济固然重要,没有经济实力是不行的,但不是唯一。日本经济,强不强?千年老二。世界第一圆桌,没有他的椅子,山姆身边一条狗而已。我们前三十年,经济实力,比现在弱,是不是第三世界领袖呢?YES!尼克松都服气我们,中美联合公告的内容,按谁的意见写的?咱们的。这就是权力、地位的最实际、最具体的表现。

普京版的俄罗斯原则性强,态度,那是嘎嘣、利落、脆!没有模棱两可、含含糊糊,人家爱憎分明,朋友自然而然就多:皆知斯诺登是宝贝,谁敢收留?普京也;安倍去了,啥样的接待,都知道。欧美的做派,谁敢当面驳斥?还是人家普京,直截了当。这样一来,长此以往,美国的敌人、对手,自然而然,就愿意和普京来往。

斯诺登在俄罗斯飞机场时,开会,南美国家就去捧场。自古皆是如此,朝秦暮楚者,能有几个铁哥们?最先被灭,老好人,无知心友!可以这样说,鲜明立场的俄罗斯,朋友多,人气旺。东乌克兰,很有可能,复制克里米亚,跟着俄罗斯,不丢人。这不,乌克兰南部的小国,也声明,愿意加入俄罗斯联邦。

朝鲜小金幕后大佬是谁?我曾单独撰文写过,就是普京。联合国经济制裁朝鲜,谁不同意、谁不执行?普京。奥巴马去年想揍小金,一触即发,俄罗斯大使跑前跑后,从各个方面斡旋、力顶朝鲜。这次,小金看到乌克兰动乱了,往海里,哐哐哐的打飞弹,制造影响,牵制一下奥巴马,更是声援普京。

普京,是有战略部署的,出访韩国,与朴女士谈的就是油气管道,通过朝鲜到韩国,出口朝韩日。控制了,朝韩日的油气阀门,关键时刻,一枚棋子,决定输赢。这就是未雨绸缪,大国博弈的妙处、看点。毛主席布局欧洲阿尔巴尼亚,若现在,还是兄弟,此时的欧美,不会来亚太的,他得先把自己家里,整利索了。

啥叫军民团结如一家?这就是。乌克兰妇女带着孩子慰问俄罗斯士兵,这样的孩子长大了,也亲俄。这样的士兵,保家卫国护妻儿,战斗力,钢钢滴。小学时,我和小伙伴们也曾在老师村委的组织下,敲锣打鼓慰问烈军属,后来…。写到此处,我有点伤感…不说了…

美国鞭长莫及,欧洲只是一股势力,无法左右俄罗斯的命运:制裁出来就一目了然,欧洲对俄罗斯制裁,不敢大动干戈。有本事、有志气,别用俄罗斯的油气啊?他不敢。让欧洲老百姓,烧柴火?一天两天,能撑住,天长日久,谁受得了?!再说了,俄罗斯的油气,不是没销路,中国需要,这个市场也不小。普京也谋取亚太,他要的是油气、武器的销售利润,油气资源也是武器、控制力。越南,普京也没放弃。

  普京不会与中国为敌,他看的很准,中国不是一个侵略型的国家。也不会,对他,落井下石,甚至能助他一臂之力。因此,普京这次感谢中国。普京也懂中国国情,当我们一伙人,污蔑、造谣毛主席的时候,普京说了,这句中国人耳熟能详、竞相传诵的话:“毛泽东搞的不是‘个人崇拜’,二是‘人民崇拜’,因而他赢得了绝大多数中国人和许许多多正直善良的外国人,由衷的崇拜。”退一万步,中国若分裂,毛派必然是北方居多,亲美哈日者,会汇集于南方。普京,必然力顶北方毛派,与当年斯大林、罗斯福要求中国划江而治,是一样一样的。这就是,战略家,取民心,一劳永逸。

乌克兰的明天会是啥样,普京下一步棋会咋走呢?

克里米亚就是一块磁铁:办车臣,揍格鲁吉亚,还有这次的克里米亚,如初一辙。认准了,快如闪电,不容对手有任何的喘息机会。拥有克里米亚,黑海就是俄罗斯的,立马打造样板,这就是一块巨大的磁石,对乌克兰的贫民来讲,诱惑力,太大了,必成星火燎原之势。东乌克兰的俄罗斯人,也会效仿克里米亚,扑进俄罗斯的怀抱。

乌克兰的顿涅茨克民众大游行,声援克里米亚公投。

欧美虎狼自己把口里的肉,拿出来养活,你西乌克兰,办不到。因为,季莫申科也是个大贪官,多少钱够呢?无底洞。西乌克兰人愿意跟着贪官,甘受压榨?难。再说了,西乌克兰的油气,八成是俄罗斯的,少工业、无军工,你拿粮食,能换多少外汇?只会愈加贫困,养老金不会超过160美元的。

普京已取消油气优惠了,明天的生活,没明天。时间一长,看看,东乌克兰和克里米亚,肚子会战胜意志滴。有人说,欧美会大把大把的无私支援乌克兰。那是你在,幻想,你的确很可爱。阿尔巴尼亚,就是例子,现在是欧洲最穷的国家,排挤依然持续,意识中的持续。羊跟狼跑,能有啥好结果。季莫申科,再次寂寞了,一点也不意外。

经济制裁谁怕谁?强大的国有经济是驾驭力,是社会安稳的保障力。俄乌两国而言,别的不说,每年在俄罗斯打工的乌克兰人高达300万之众,占乌克兰GDP的12%。季莫申科,靠这些赴俄的打工者“解放俄罗斯”?用老家的俗语,这是“扒瞎话”。普京会赶走这些人吗?不会,反而让这300万,成为普京的宣传队、播种机。假以时日,不言而喻。政治、经济、人文、军事,谁怕谁?这不,梅德韦杰夫向乌克兰索赔损失110亿,美元。欧美会替季莫申科买单?我看比登月还难。中国的亲美者会为季莫申科捐款吗?

季莫申科若动武,正中普京下怀。这娘们说,坚持三四天,计划收回克里米亚。不打则已,一旦打起来,克里米亚军队,必然直捣黄龙。这娘们,恐怕连半壁江山都难存。换了数名司令,结果,不是辞职,就是倒戈。苏联给乌克兰留下了,万贯家财,被贪官污吏,竟然搞到如此地步,难免令人有些伤感。不破不立,浴火重生。

  普京,心里美得不行了,还憋着,你仰天大笑,又有何妨?!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俄罗斯项目主任安德鲁·库钦斯说的很明白:“普京核心团队,都在苏联安全机构有丰富的任职经验,也都致力于在某种形式上恢复苏联的地位。”

普京近日讲得极其明确:“乌克兰时局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近几十年来,发生在世界上的种种事件。自从两极体系不存在后,地球上的太平日子就一去不复返了!”

欧美自我感觉良好,认为拿下乌克兰,赶走黑海舰队,然后,再取叙利亚,往后就是伊朗,再往后——CHINA。然,事与愿违,甚至更糟糕,克里米亚姓俄了。普京王朝,来了,一个强悍的俄罗斯站起来了,世界再次分两极。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前天的苏德打得头破血流,昨天的俄与德贸易大合唱;今天,再次撕破脸皮了,明天、后天呢?还会有,关关雎鸠,琴瑟合音,余音袅袅。因为,熙熙攘攘皆为利来,谁还和利益,老死不相往来呢?这也是发展,在矛盾中发展、在解决矛盾的斗争中,促发展、促进步,历史规律尔。

台湾难题,也好解决。只要我们公务员,坚持做焦裕禄,不用多,十年足矣,台湾同胞就会跑过来,拦都拦不住。然,对我们众多官员而言,太难、太难…有人竟然为秦桧翻案,秦桧自己都没想到,今天的他,竟然做起来了。这伙人,是秦桧的徒子徒孙,他们若有实权,岳飞们的命运可想而知。

国际时局,浩浩荡荡,皆在百舸争流,伟大的中华民族,当激流勇进,因为,不进则退,时不待我了。

有人问,点子牛,你崇拜普京?答:我更崇拜我们的毛主席。毛主席有毛泽东思想,普京则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