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或是亚洲唯一输家” 油价走跌续打击股汇表现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3日上午11点52分

国际油价走跌继续影响我国的股汇表现,我国令吉兑换美元的汇率跌至将近5年最低点,而大马交易所也连续3天面对抛售潮。

根据《彭博社》报道,令吉兑今早9点57分下滑0.4%至每美元3.4400。

它早前曾下跌到3.4455,这是2010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

此外,大马综合指数今早开市后也一度下跌逾17点,至1768.38点,截至早上11点05分,跌势则收窄至12.99点,报1772.98点。

国际油价是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上周四会议决定不减产,而在4年来首次跌破70美元水平,并一度狂泻至64美元。油价目前暂时回稳至70美元水平以上。

或无法达到明年减赤目标

国际油价自今年6月高峰以来,已经下跌38%,严重影响身为石油输出国的大马。

瑞士信贷集团今日下调其未来三个月对令吉的预测,从每美元3.38降至3.49,并认为大马中央银行可能准备接受令吉走软,以加强出口并抵消油价走跌对经济的影响。

荷兰合作国际银行驻香港的亚太金融市场研究主管艾弗里(Michael Every)表示,令吉走弱是“反映油价的绝对崩溃”,而他表示,大马政府目前也面对财政压力。

根据美林银行报告,马来西亚可能是亚洲新兴市场当中唯一的输家,因为油价走跌而无法达到2015年的财政赤字目标。根据估计,油价每下跌10%,会削减大马成长率0.2%。

首相纳吉在提呈2015年财政预算案时表明,准备将明年财政预算案赤字减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