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廉油价难抵消费税冲击 分析员预测民间受惠不大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2日 傍晚5点32分

尽管国际原油近期大跌,但财经分析员潘力克点出,政府将在明年4月1日落实消费税,因此相信民间不会受惠太大。

他接受《Kinitv》专访时表示,虽则从经济角度而言,原油价格疲弱将会惠及人民,惟明年消费税势在必行,因而低廉原油能否抵消消费税冲击,目前仍难料。

“虽然民间会从原油疲弱的价格受惠,可是我国明年实行消费税,所以我们也很难预估说,这个低廉的原油会不会继续刺激人民的消费,以抵消消费税负面冲击。”

“所以,目前如果原油维持在这项状况,相信对消费的刺激不会太大。”

尽管如此,他指出,倘若国内主要产品随着原油价格下跌,则可能出现不一样情况。

“除非国内的主要产品还有电能等,会因为原油的滑落,而调低它的价格。”

政府减赤恐无望

针对政府信誓旦旦表示,明年将把财政赤字降低到国民生产总值的3%,潘力克(左图)则持悲观看法。
他阐释,石油收入占国库3成,如今原油价格疲弱,政府收入亦将随之减少,故减赤恐无望。

“在这样的状况下,当政府打着说‘明年我们要把财政赤字降低到…对经济成长,对国内生产总值3%’的目标呢,就会比较困难。”

他进一步述说,财政赤字恶化,恐会让我国日后举债愈加困难;至于已经发行的国债,则无直接影响。

“财政赤字恶化,对于未来如果我国还需要举债的话,那么因为财政状况的恶化,那么我们可能需要付更高的利率。”

他补充,反倒是我国货币令吉滑落,则可能加重令吉以外债务的利率负担。

股市将饱受冲击

第二财政部长阿末胡斯尼今日表示,政府坚信今年能达到预期目标,即将赤字降低至3.5%。

此外,潘力克说,自去年起,我国股市主要受到油气股扶持,但国油公司上周宣布,或在明年减少投资,这势必让股市进入疲势。

“因为今年我国,或是从去年开始,我国股市主要受到油气股的扶持,在现在这个状况,因为国油也说过了,明年他们可能会减少他们的投资,所以油气股受到这个冲击,因此股市也会属于比较疲弱的一个状况。”

原油价狂泻背后

在访问中,潘力克也分析此次油价狂跌的肇因。他引述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报告,点出在2015年,石油已供过于求。

他剖析,上述现象主要原因,乃美国页岩油生产,加上共和党如今控制美国国会,积极输出这些原油。

“所以,在这个供过于求的状况下,当然原油的价格就会比较疲弱。”

另一个原因,他指出,即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是沙地阿拉伯决定不减产。

“它的策略就是让原油跌价,如果它万一跌破…页岩油的生产成本大概在55美金一桶的话,页岩油可能没有法子再继续竞争……(在)全球供应少了页岩油之后,那么供应就会相对的减少,油价就可以回调。”

潘力克预测,原油价格不会跌破每桶55美元,并且可能在明年回升到每桶70至80美元。

“相信美国也会想办法,尽量扶持这个原油的价格,不让它跌破60美元一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