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誠‧巫統拋不掉的歷史包袱

《星洲日报》2014-12-01 10:11

煽動法令,在經過近兩年的存廢爭論後,終究還是重返我國司法殿堂,而且,其司法效力未來將被修訂增強,涵蓋範圍將變得更廣泛。這是首相兼巫統主席納吉上週四(27日)在巫統大會致政策講詞時做出的宣佈。毫無意外的,首相的此番宣佈當時就此迎來在場兩千多名中央代表如雷的掌聲,只是相對的,在場外觀看直播的民眾卻訝異得不知該做何反應,而這種無言以對的情景,就和鬧哄哄的巫統大會形成強烈的反差。

這種反差,突顯了民意和巫統黨意,對政府轉型的期許所存在的巨大差距,而且差異仍在迅速擴張中,甚至出現與民意漸行漸遠的情況。然而,詭異的是,本屆巫統大會在剛開始時,出現大量自我反省的論調,包括署理主席慕尤丁的巫統軍閥論、信任赤字論,以及婦女組主席莎麗扎的將心比心論,這些論調顯示了該黨領導層清楚巫統當前所面對的困境,才會如此苦口婆心地敦促黨員改變心態,以儆傚尤。

但在政治現實中,嘴巴和行動都不會是同一回事,所以巫統大會最後還是打回原形,代表們隨後依然發錶帶有偏見的種族論述。這種累贅又無重點的偏差論述根本不值一提,因為保留和增強煽動法的宣佈,才是一句真正的重拳,厚實地打碎民眾對政改的期盼與信心。當然,對巫統的極右派而言,馬來人和伊斯蘭面對的生存威脅皆因政府廢除煽動法,所以只有保留煽動法才可維護現有體制,促進國家和諧,而這種呼聲成功變成影響納吉的黨意。

雖然近期的時勢確實讓納吉沒有選擇,但為了權衡保守壓力而向極右派妥協,違背自己兩年前在全國人民面前所許下的信諾,這還是令我感覺極度失望的。況且,這項決定反而曝露了巫統沒有能力走出封建和保守的舊有框框,更讓民眾看到巫統傳統思維的根深蒂固。巫統知道自己面對流失城市選民的窘境,但懂得緬懷昔日輝煌、回顧往日教訓,卻對未來趨勢一無所知,更與民主潮流背道而馳,造成其故步自封,試問這樣的巫統如何能不敗退城市?

廢除已66年高齡的煽動法屬於全民期許,是民意,也是趨勢,因其條文守舊、方式專制,更允許選擇性執法,且部份條款與現有刑事法典或安全罪行法重疊,早已不合時宜。況且,這是緊急狀態時的強勢法,代表舊時代的意識形態鬥爭,已失去現代意義,巫統緊抱過時法令的黨意顯然與民意漸行漸遠,這反而讓我看到巫統對新時代的恐懼,而這完全是缺乏自信的體現,所以不只堅持舊法,還要設立相近的新法:反恐法。

雖然反恐法非本屆大會議程,而是化解哈里發威脅白皮書的內容,但其由作風強悍的副主席阿末扎希所首倡,因此一般認為是黨內保守派的意願,而其或將納入未審先扣的機制,屆時巫統不只背向民意,還背向潮流。我相信巫統確實有意改變,但他們卻不願面對改變後的未知局面,所以只能緊抱已知的過去,這就好像不願參與區域賽事的全國冠軍,無法自我提昇之餘,更要想盡辦法掩飾自己不願面對挑戰的恐懼。

首相在當時演說時播放了種族衝突、馬共鬥爭等歷史片段,希望黨員藉此警惕教訓,確實用心良苦,但這反而讓人看到巫統拋不掉的歷史包袱,我想,若當時播放的是台灣國民黨或日本自民黨過去如何在連續執政50多年後被選民唾棄的過程,或許會更有意義,因為巫統目前迫切要認識到的是,選民最終會唾棄不敢面向未來的政黨。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巫統大會看什麼?】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政府厲行煽動法令】

(星洲日報/純粹誠見‧作者:惟誠‧私立大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