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前夕敦促代表训斥领袖 马哈迪:别只听身边人意见

《当今大马》2014年11月25日 中午12点00分

一年一度的巫统大会将在今晚拉开序幕,尽管前巫统主席马哈迪身体不适,但仍然不忘在大会开始前百般叮咛巫统代表。

原本计划这段期间出国的马哈迪,可能因为身体不适而无法成行。他列出巫统面对的两项问题,特别是强调党领袖必须听取代表的训斥。

最近频频开腔批评首相纳吉的马哈迪表示,过去历任巫统主席包括东姑阿都拉曼、阿都拉萨、胡先翁乃至自己,都曾经受到训斥甚至挑战。

“我本身受到攻击,并且在党选中差点落败。”

相信本身所做正确

曾经在位22年的马哈迪说,若无人训斥,领袖将会相信本身所做到一切都是正确,但是事实有一些是错误和不当的。

“我曾被劝告别公开指责。其实,我曾多次闭门给予训斥,特别是有关土著与巫统问题,但是无效,所以才被逼公开训斥。”

他说,马来人希望出席巫统大会的代表,将会对最近一些热门议题给予训斥。

别只听身边人意见

他指出,领袖必须听取这个训斥及代表的看法,别只是听从身边特定人士的意见而已。

“围绕在掌权者的人,不利于他们。”

他揶揄说,虽然马来人不像咨询顾问般聪明,但是也不笨。

此外,马哈迪也表示,如今的巫统不像过去般受欢迎,甚至有人指巫统不再重要。

成个人致富踏脚石

他批评,巫统之所以沦落至今时今日的地位,因为一些人把巫统当作是个人致富的踏脚石。

他说,巫统只是接受那些不会威胁到各阶层现有领袖地位的新党员。

“支部不会接受任何有能力挑战支部主席的人。因为当支部主席有好处。”

“所以,那些加入巫统的马来人,其能力比支部主席差。当支部主席离开后,其接任者将是比他差的人。”

“其接任者也是如此,只接受那些能力不超越自己的人。当他去世后,其接任者更弱。”

军阀心态深植巫统

马哈迪表示,从支部到区部的领导层越来越弱,甚至有人询问,如果国阵胜出的话,谁可以当雪州大臣,也没有答案。

他说,虽然雪州充满许多受过教育的有才干马来人,他们有钱及不必利用巫统来致富自己,但是他们进不了巫统。

“一小撮可以入党的人,也受到限制不能升迁。”

他批评,这种军阀的心态已经深入巫统,即“巫统是我的”,“这个区部是我的”。

他说,由于那些对巫统失望的有才干人士加入其他政党,进而使巫统逐渐没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