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刘兴翔:网络成西方和平演变实施新阵地

  • 2014/10/30 10:27
  • 来源:教育教学论坛

核心提示:国内外敌对势力借助网络大力推行和平演变战略,争取网络舆论宣传阵地的重任摆在中国面前……

 

\

随着网络媒体的迅猛发展,西方国家借助网络对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国实施和平演变战略。中国在严峻的挑战下,必须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守住网络阵地以防止和平演变。

一、西方和平演变战略和苏联的解体

西方和平演变战略是指西方国家以颠覆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并建立资本主义制度为目的,通过战争和威胁之外的一切手段,利用政治、经济和文化来影响他国的意识形态,导致他国国民否定社会主义制度而建立资本主义制度的战略。二战后,苏联的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大为提高,同时,东欧国家在苏联的影响下陆续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二战后世界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社会主义的发展引起西方国家的惶恐不安,伴随着丘吉尔的“铁幕”演说和杜鲁门主义的出台,西方国家开始实施以颠覆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的和平演变战略。西方国家采取了军事之外的一切手段,通过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的攻势,企图西化社会主义国家,使社会主义国家“变色”而成为资本主义国家。西方和平演变战略最主要的攻势在文化领域,它通过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渗透,搞乱社会主义国家的指导思想和人们的国家观念,国民的思想防线一旦丢失,其“冲击波”会影响到经济和政治领域,不可避免地导致社会主义国家“变色”。二战后,苏联成为能与美国相抗衡的社会主义大国,一直是西方国家实施和平演变战略的头号对象。

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震惊世界,美苏两极争霸的格局结束,美国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苏联解体的原因有很多,如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僵化等,其中,苏共失去宣传阵地是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在苏联的戈尔巴乔夫时期,隐藏在苏共内部的反共反社会主义分子如盖达尔等人主管苏共新闻宣传战线甚至整个意识形态领域,导致苏共对新闻宣传战线的控制权的丧失和意识形态的混乱。同时,戈尔巴乔夫支持“新闻自由”,这给了和平演变战略一个合适的突破口,引起反苏、反共、反社会主义宣传泛滥,媒体站到了苏共的对立面,共产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日益混乱,苏联意识形态的根基被摧毁,不可避免地加速了自身的解体。

二、网络成为和平演变战略实施的新阵地

当代,网络媒体迅猛发展,网络虽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它会被西方国家利用而成为和平演变战略实施的重要阵地。

1. 网络阵地的兴起。第三次科技革命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的发展,网络日益成为当今世界信息交流的重要形式。网络论坛、微博和微信等通讯形式都成了重要的媒体窗口。网络同报刊、杂志、广播和电视等传统媒体相比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互动性,对于舆论有很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深刻地影响着意识形态。网络在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同时也具有自身的弊端,它的大量运用带来了许多新的安全问题。网络具有匿名性,汇集了各种思潮,如何厘清并引导思潮,是摆在个人和国家面前的巨大挑战。西方往往利用网络进行反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宣传,通过网络搞颠覆社会主义的活动,使得网络成为和平演变战略实施的新阵地。

2. 西方借助网络西化中国。随着苏联的解体和中国实力的增强,中国成为西方和平演变战略的头号对象。当今,西方国家通过网络对中国实施和平演变战略,其重点在四个方面:①普世价值。普世价值是世界上多数国家和人民都接受的价值观念,然而,对于是否存在普世价值、什么是普世价值,国际上还未取得共识。西方国家的 “民主”“、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专指西方的制度模式和政治理念。社会主义国家不顾本国国情照搬西方制度模式的做法,不仅在理论上行不通,在实践上也有血的教训。西方国家以推广“普世价值”的名义,分别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和西亚北非制造了“颜色革命”和“阿拉伯之春”,造成了这些国家的政治混乱和社会动荡。在这一方面,西方国家以“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是中国绝不容许的。②新自由主义。新自由主义又称经济上的新自由主义,主张实行“全面私有化”。西方国家在拉美及苏东地区推行新自由主义,使这些国家深陷金融危机难以自拔。一些中国人鼓吹“市场万能论”并反对公有制,这是否认中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的思潮,危害性极大,我们必须坚决反对新自由主义。③

宪政主义。宪政主义也称宪政民主,即西方的多党制、三权分立和议会民主。宪政主义者妄图取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这是中国人民决不答应的。④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者以“重新评价历史”来歪曲历史,否定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危害性极大,是中国人民必须予以纠正的错误思潮。

三、中国严守网络阵地的对策

网络文化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建设成为迫切的任务。为了防止西方和平演变,中国必须加强网络监管,严守网络阵地。

1.重视网络。党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网络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地位和作用。理论宣传工作者要增强思想文化宣传工作的紧迫感,立足于网络,开展富有针对性和时代性的意识形态工作。

2.用好网络。我们必须认识到利用网络来正确引导舆论是一项艰巨性和复杂性的工作,理论宣传工作者要增强自身运用网络的技能。党和政府要推动更多教育科学文化资源上网,鼓励专业人士在本专业领域的理性发言,让理性权威的声音更多些。

3. 管好网络。2013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提出了使用网络的“七条底线”: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七条底线”要成为网络领域的舆论导向和活动准则。2013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标志着我国对于网络由被动应对转向主动依法治理。中国必须建立健全网络领域的法律法规,保障网络的有序运行。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只有扬长避短,才能真正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国内外敌对势力借助网络大力推行和平演变战略,争取网络舆论宣传阵地的重任摆在中国面前。我们必须重视网络、用好网络和管好网络,严守网络阵地,防止西方和平演变阴谋的得逞,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顺利实现。

【参考文献】:

[1]朱继东.新闻宣传战线在苏共亡党中的迷失及警示[J].红旗文稿,2013,(18).

[2]霍文琦.微博成西方推行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重要战场———访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李殿仁中将[N].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06-07.

[3]张维为.从国际政治实践看“普世价值”的多重困境[J].求是,2013,(20).

[4]祝华新.守护互联网生态的晴空[N].人民日报,2013-10-31.

[5]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互联网生态治理晴空初现[EB/OL].人民网,2013-10-30.

载于《教育教学论坛》2014年第37期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