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财案: 零碎糖果难解消费税苦涩

《当今大马》2014年10月10日 晚上10点19分

新闻分析

2015年财政预算案是“消费税时代”的第一份财案。首相纳吉延续上任以来的“派钱政策”,各类名目的援助金皆有小幅增加,但却没有交待消费税的通膨效应,仅有一系列零碎措施,缺乏具体方案缓解冲击。

财政预算案的唯一亮点,就是将影响重大的RON95汽油和柴油豁免消费税,避免油价进一步上涨,惟政府上周削减汽油津贴,调涨油价20仙,已经率先启动通膨连锁反应。

明年的财案之所以特别受关注,主因是政府将在明年4月1日起落实6%的消费税。根据此前数次的民调结果,大多数民众仍对这项累退税制非常陌生,并担忧消费税将进一步加剧通膨。

纳吉只字未提通膨率

尽管这是民众的一大担忧,纳吉在国会揭橥财案时,只字未提明年的预计通膨率。

纳吉只是声称,在推行消费税后,多达56%或532项物品将会降价高达4.1%,仅有44%或354样物品将涨价少于5.8%。

但由财政部发布的《2014/2015年经济报告》明确阐明,一旦消费税落实,明年通货膨胀预料将是5年来首次涨至超过4%。

恐掀起通膨骨牌效应

在一大堆的数字下,是民众疑惑的脸孔。即使不谈56%物品会否真的降价,只要一些物品涨价,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掀起骨牌效应,更何况政府所料定的涨价物品多达354样!

中华总商会已第一时间表示,政府只是提出理论上的算法,消费税的落实会导致营运成本增加,物品不可能会降价。

豁免消费税后的事实

看回纳吉今日宣布扩大的豁免消费税商品,虽然都是必需品与日常用品,如面食水果与燃油等,不过纳吉也阐明将继续重组津贴,换言之这些商品不排除将在日后涨价。

举例而言,尽管RON95汽油及柴油豁免6%消费税,令许多人松了一口气,但事实上,政府上周五才调涨RON95及柴油价格20仙,或10%。这也意味着,政府在一来一回还“赚了”4%。

在网上,一些人已表达担忧,政府之所以豁免RON95及柴油的消费税,是因为政府随时可以重组津贴之名调涨油价。

援金像痛苦中小甜头

政府领袖津津乐道的是,2015年财案继续发放纳吉的招牌式援助金,而且数额都有小幅度增加。不过,在通膨的年代,这些援助金更像是痛苦中的小甜头。

其中,一马援助金尽管增加至950令吉,但却分为三次发放,即1月和5月分别发300令吉,而余下的350令吉则在9月发放。对于勒紧腰带的人民而言,一次发300至350令吉的援助金,无疑是杯水车薪。

一如往年的财案,中产阶级在财案下受的冲击最大。一方面他们得面对消费税来临的时代,二来2015年财案利好中产阶级的消息欠奉,他们不符条件获取援助金,却得应付城市的高消费生活,唯一有利的是个人所得税税率降低1至3%。

尽管社会新鲜人在财政预算案下获得一些援助,但是有些措施却显得僧多粥少,比如提供年轻夫妇购买第一间屋子的青年房屋计划,就只限制2万个单位,先到先得。

或再掀土著股权争议

纳吉的第6份财案也继续照顾国阵的基本盘,尤其是乡区。

不过,公务员最失望的就是没有如预料中涨薪,而只是获得半个月的花红。退休公务员则获得250令吉的援助金。

此外,纳吉也宣布多项扶持土著的政策,并大增国小的设施提升与维修拨款3亿5000万令吉。让人意外的是,纳吉宣称土著目前在企业界仅掌握约10%股权,有别于以往政府声称的24%股权说法,可能埋下伏笔,再掀土著股权的数字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