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冒着生命危险回国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0月7日 下午 01点00分

Rashitha Abdul Hamid

八打灵再也:对于来自印尼的打工仔来说,特别是那些没有工作准证的工人来说,每年回国一趟庆祝开斋节,可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任务。

他们付出大笔钱成为其中50名乘船回国的乘客之一,而那艘船只能容纳15名乘客。船长使用少人走,而且更危险的路线,以避免被当局发现。

可悲的是,不少乘客遇到了死亡之路。他们成了死亡的统计数据,但没有人似乎想做些事情补救。

对于打工仔来说,回国之旅有两个选项。他可以乘搭“豪华的”快速渡轮。单程票价为180令吉,他就能舒适地坐在有冷气的船舱内。快速渡轮使用5、6个小时横渡海峡到达印尼。

但有一个问题是:他必须有有效的出入境证件。否则,他可以乘搭更为昂贵,而且风险高的选项:大艇或大号木帆船。

木帆船的个人票价介于600令吉至1500令吉之间,这取决于哪个代理作出的安排。

乘客不会得到救生衣或其他安全设备,而旅程可长达24小时。票价不包括食物,那些不熟悉这种安排的乘客将得挨饿,直到他们到达目的地为止。

这些木帆船是迎合那些在马来西亚非法工作的人士,或没有有效的出入境证件的人士。

尽管有多危险,木帆船仍然是横跨马六甲海峡的普通运输工具。乘客有可能被移民局官员或警察拦住,接受检查。如果他们被不道德的官员拦住,幸运的乘客可以行贿的逃脱。否则,他们会被骚扰。

除此之外,天气和其他条件是造成生死之差的结果。一艘载有97名乘客的船只6月18日离开雪兰莪州摩立,前往苏门答腊岛亚齐时沉没。大约有60人获救,5人死亡。

检查后发现,乘客都是印尼人,他们都没有有效的出入境证件。他们在大马工作了多年。

乘坐木帆船到印尼是一个秘密的游戏。直到最后一分钟为止,乘客是不会知道上船的地点。这是为了防止这信息传达至有关当局。为了避开当局,木帆船使用了那些执法机关不会巡逻的路线。在很多情况下,他们最终在危险的水域上。

鉴于这样的绕行路线,可能需要长达24小时的时间,才能到达北苏门答腊丹绒巴莱。

预订船位是另一个秘密的过程。这些代理是通过电话联系,而票价是通过银行预缴。

代理商的服务是通过口述而获得,因为这服务有很高的需求,每天有多达100人乘搭这行程。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6933#sthash.urIRZCMA.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