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加劇種族對立‧“績效制行不通”

《星洲日报》2014-10-02 10:25

(馬六甲1日訊)前首相敦馬哈迪提醒,績效制在我國是行不通的,因為一旦實行績效制,將會造成能力不足者遭遺棄,使得績效製成為一種很危險的概念。

 

  • 甲首長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倫(左)向馬哈迪贈送本身與馬哈迪的合照。(圖:星洲日報)

他強調,我們必須關注被遺棄的人士或族群,給予他們特別待遇,才能減緩種族間的緊繃關係,促進種族關係,達致和平安寧的國家。

馬哈迪今日在馬六甲為退休人士協會聯合會主辦的活動進行主題演講時,談到績效制時說,我國向來落實分享權力和經濟蛋糕的理念,如果落實績效制,將會造成種族鴻溝,因為能力較強的種族會拿完所有東西,而能力較弱者肯定會被邊緣化。

 

“貧富之間總是存在著敵對,如果今天貧窮的是一個種族,另一個種族則是富裕的。種族將成為貧富懸殊的導火線,進一步威脅社會安寧。種族關係緊張,也會發生動亂,最後受苦的還是大家。慶幸的是,類似種族衝突未曾在我國發生。”

遺憾無法落實宏願學校

 

 

談到宏願學校理念無法得到支持而進一步落實時,馬哈迪感到失望和遺憾。

“由於各族向來都在各自的生活圈子,我們想讓小孩自小和其他種族的小朋友玩在一起,於是推出了宏願學校,把3種不同源流的學校集中在同個地點,但還是無法得到各界的支持。

我只看到時間越久,種族關係就越生疏。”

馬哈迪形容,印尼可以落實單一的印尼語政策,因為該國的非印尼裔只有5%,這5%少數族群為了要和其他95%的多數族群溝通,因此必須學習多數人的語言;反觀我國馬來人只有60%,非馬來人佔了40%,因此非馬來人可以不用去學習60%人口的語言。

“例如在怡保,還是有人是完全不能說國語的。”

對於雪州撤換大臣風波,馬哈迪認為,這起事件其實可以由人民解決,但人民卻在吵吵鬧鬧,使得事情有了不同結局。

政府面對訴求可不理會

馬哈迪表示,目前的國陣政府由於無法取得三分二多數議席,只能以簡單多數議席執政,形同於弱勢政府,造成一些人不斷提出訴求,一些更是來自極端分子。

他認為,政府面對這些訴求時,可以不必理會,但這些提訴求的人,他們以為政府會隨時倒台而頻頻提訴求,這使得種族關係漸行漸遠。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