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王院长的“阶级斗争”文章,你们真看懂了吗

  • 2014/10/01 09:45
  • 来源:强国社区 刀锋

核心提示:化解阶级矛盾。化解矛盾的方法有三种:可调和的使用温柔的方法;介于可调和与不可调和之间的用和平的手法;不可调和的用斗争的方法。人类5000年历史总结出的经验,从没有跳出这三种方法之外。

细看王院长《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的文章,感觉是近几代以来分析最清晰的政治哲学文章。这么好的一篇文章,不知是许多读者未看明白,还是没有分析清楚其中的重点,总之,在我所浏览的人民网、新华网,还是是南方网及其下属的凯迪网等论坛回复或主贴文章,甚至凤凰网的官方文章,均对该篇文章中所言及的“阶级斗争”之说如临大敌,纷纷表达出另类的意见。于是乎,网络上出现了一场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当年“实践检验真理”大辩论的辩战。

对于那些急于批倒王院长文章或理论的那些文章或回复,我倒是真心要问一问,王院长的文章你们真正看明白了吗?

当前时期,为何要重点重提人民民主专政?人民民主专政的主体是中国人民,人民民主专政的出发点是维护人民的利益,这无论是在当前我们看到的中央开展的反腐风暴,或者对外美日在国际上、国境上对中国的围堵绞杀,甚或对今后长久执行的改革新策略都将是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根本。

中国,是中国人民的中国。中国人民,是中国绝大多数公民的最大集合,是占中国人口99.9%以上的集体。无论是在过去的毛泽东思想中还是今天的王院长的文章中,人民都包括以下四个组成部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四大阶级都是人民的组成部分,而人民这两个字所指就是这四大阶级。

在人民内部是有矛盾的,这样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譬如工人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农民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又譬如劳资问题、欠薪问题、利益分配问题……,这些都是人民内部的矛盾,都是可调和的矛盾,可以通过法院解决一切纠纷并且平息一切矛盾。这样的矛盾完全可以内部消解,并且不会引起激烈的冲突乃至斗争。

但是,人民与其外部的矛盾,有的是可以通过司法程序解决,但是更多的是根本无法依靠司法解决。譬如与官僚资产阶级、封建资产阶级和外国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他们对之于中国而言,除了利益盘剥、经济压榨、政治施压、国土纠纷等等之外,更多的是文化、思想、制度的压迫,譬如汇率问题、譬如领土问题、譬如反华问题、譬如贸易制裁问题、譬如资本主义道路问题、譬如所谓“反政府民主示威”问题等等。

在中国国内,绝大多数存在的都是人民内部矛盾,但不排除也存在这人民外部的矛盾;在国际上,同样存在着人民内部矛盾与外部矛盾,例如中国人民与日本人民的传统友谊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以及安培推翻亲华历史。

对于身为人民内部一份子的人,阶级立场决定了他们的统一战线,这是一个占据了全体国人99.9%以上的巨大的集体,维护了人民的利益就是维护了他们的利益,维护了他们的利益就是维护了中国的利益。那么,谁会反对一种维护他们自己利益的政治区分呢?显然,不是人民内部的人在反对维护人民自己的利益,必然是也只能是人民以外的人不愿意见到一种能够维护人民的利益的制度的出现。

反对人民这个最大的阶级群体利益的声音,既有国内的个别人,也有更多来自国外的和国外利益集团在国内的利益代表。中国的工农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都会全心全意维护自己的利益,身在其中的工人、农民、个体户、企业主都在为了维护一个完整统一的中国和和平安定的国内经济发展环境不懈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之中会有人热衷于打破这样的国际国内环境从而损害自己的切身利益吗?没有!

所以,这样看来,反对人民这个最大阶级群体利益的人,只能是人民以外的人,是为了维护官僚资产阶级、封建资产阶级和国外资产阶级利益的人。到这里,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我是什么人?我是什么阶级?我的利益在哪里?我支持什么?我反对什么?我们对待我们所在的人民这个最大的阶级政治群体以外的对立面,应该如何对待?

没错,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化解阶级矛盾。化解矛盾的方法有三种:可调和的使用温柔的方法;介于可调和与不可调和之间的用和平的手法;不可调和的用斗争的方法。人类5000年历史总结出的经验,从没有跳出这三种方法之外。

面对日本军国主义和美国霸权主义与中国人民、世界人民之间这样的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除了阶级斗争之外,谁又能从历史中找出第四种解决方法呢?你能吗?

责任编辑:曦微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