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减大臣阁员议长薪金 雪州仅保留州议员涨薪

《当今大马》2014年10月1日 下午4点12分
雪州行政议会今日议决,将在11月召开的雪州立法议会会议中,动议削减大臣、正副议长与行政议员的薪金,惟州议员的薪金则保持不变。

雪州大臣阿兹敏召开记者会表示,他今日首次主持的雪州行政议会会议,议决重新检讨大臣、正副议长与行政议员4大要职的薪金。

他说,雪州政府将在下月召开的立法议会会议上动议,调整这4个职位的薪金与津贴。

薪金须与职责相符

雪州议会曾在去年11月22日通过,调整大臣、正副议长、行政议员与州议员5大职位的薪金。由于薪金涨幅高达87%至373%,引起全国哗然。

不过,阿兹敏表示,雪州行政议会认为无须检讨州议员的薪金与津贴,因为目前的州议员薪金符合人民代议士的职责。

他补充,雪州行政议会认为只需重新检讨大臣、正副议长与行政议员的薪金与津贴,以让这4大要职的薪金与职责相符。

副议长调薪373%

无论如何,阿兹敏并未透露,上述要职调整的幅度。

雪州议会是在去年11月22日,通过调涨大臣、议长、副议长、行政议员和议员薪金的动议。

大臣薪金调涨从1万4175令吉15仙调涨106.4%至2万9250令吉,而行政议员从6109令吉29仙增加231%至2万250令吉。

州议员则从6000令吉升至1万1250令吉,涨幅为87%。

副议长涨幅最高,从3327令吉50仙调增373%至1万5750令吉,而议长则从6109令吉29仙升至2万2500令吉。

率先检讨水供合约

另外,阿兹敏重申,雪州政府将重新检讨包括金白大道等所有合约,确保有关单位按照合约条件行事。

惟他指称,雪州政府首要的工作,便是审视水供重组合约内容,而官联公司达鲁依山集团将在明天举行有关水供的汇报会。

当询及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要求州政府,公布所有在相关合约受惠的单位与个人的名单时,阿兹敏并没有正面回答,仅是表示他们须先看过这些合约内容。

驳加影行动酿水灾

安华于上月28日要求阿兹敏公布,涉嫌从前大臣卡立水供重组合约中,获得数百万令吉利益的公司与个人名单。

安华表示,在透明问政原则下,雪州人民理应知道谁从协议中谋取数百万令吉的“好处”。

另一方面,针对马华雪州秘书黄祚信将加影闪电水灾,归咎于民联专注于加影行动,而忽略履行其大选承诺一事,阿兹敏不表认同。

“若水灾发生在其他地区,你要怪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