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在煽动法令下受查·阿兹巴里拒答警方问题

《当今大马》2014-10-01

宪法专家阿兹巴里因为在雪州大臣易人风波中批评苏丹犯错,今日在煽动法令下接受警方调查。

警方共耗一小时录取阿兹巴里的口供,但他保持缄默,拒绝回应任何问题。

他是受到警方传召,在今早到沙白安南警区总部录口供。

未知警方下一行动

根据阿兹巴里的律师阿菲克(Afiq M Noor),阿兹巴里接受录供时,决定援引刑事程序法典第112条文,拒绝回应警方的所有问题。

在这条条文下,任何人一旦认为问题将使之定罪,可保持缄默。

阿兹巴里的另一名律师德拉兹(Dheeraj Bar)也陪同他到警局接受调查。

阿菲克告诉《当今大马》,阿兹巴里在中午12点半接受录供,目前还不清楚警方将采取什么行动。

“我们还不知道下一步行动是什么,他们将会通知我们。”

批评雪州苏丹犯错

此前,警方接获近百宗投报,要求调查阿兹巴里在网络媒体《马来西亚内幕者》两篇文章中所发表的评论。

第一篇文章是马来文的〈阿兹巴里说,雪州苏丹受限于1992年宣言,必须委任旺阿兹莎〉(Sultan Selangor terikat deklarasi 1992, perlu lantik Wan Azizah, kata Aziz Bari)。

第二篇文章则是英文的〈宪法专家说,只有上苍有绝对权力,而不是苏丹〉(Only God, not Sultan, has absolute powers, says legal expert)。

阿兹巴里在第一篇文章中表示,雪州苏丹必须委任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当大臣,但苏丹却拒绝委任旺阿兹莎,反要求民联提呈更多的名字,已经违反1992年宪法原则宣言。

在第二篇文章中,阿兹巴里则直指,苏丹谕令民联提呈更多的大臣人选名字,已经犯错。

警方早前也已经向《马来西亚内幕者》的两名记者录取口供。

第二名受对付学者

这是阿兹巴里第二次因为评论王室越权,而受到煽动法令的调查。他在2011年在《当今大马》批评苏丹介入雪州宗教局临检事件有违宪法,而在煽动法令下被调查。

阿兹巴里也是这一波煽动法令检控行动第二名受到对付的学者。

马来亚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阿兹米沙隆是因为在雪州大臣风波中提及霹州变天的例子,而在今年9月2日被控煽动,惟他否认有罪。

阿兹巴里一旦被控,将有可能面对最高三年监禁,或不超过5000令吉的罚款,或两者兼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