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佳兰古堡补选敲响警钟 林吉祥担忧失去丹州政权

《当今大马》2014年9月28日 上午10点54分

中午12点50分更新

在伊斯兰党兵败彭佳兰古堡补选后,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今日警惕,伊党丹州政府也面对丢失政权的危机。

林吉祥昨晚在八打灵再也举行的一场行动党晚宴上致词时说,根据彭佳兰古堡补选的成绩,伊党共流失4.5%的选票。

他说,如果丹州其他选区也出现相同的情况,那么国阵将能重夺丹州。

“如果彭佳兰古堡补选的情况(在全丹州)发生,民联只会赢得20席,而国阵则能拿下25席。”

“这意味着,我们将会失去丹州政权。”

巫统或重夺国会多数席

他还警告,倘若彭佳兰古堡败选延烧至其他州属,民联则将蒙受严重挫败。

“如果我们不遵照民联共同政策框架,我们则不可能在第13届大选中赢获89国会议席与200多个州议席。”

“巫统会在国会重夺三分之二多数席。”

民联应如何继续合作?

他补充,在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二度违背民联共识以后,民联务须检讨这个政治联盟如何继续合作。

“在7月23日与8月17日的上两次民联领导层理事会会议中,尽管我们达致共识,但伊党主席并未遵照议决。”

“如果共识不是民联领导层理事会的基础,那我们该如何进行合作?”

林吉祥倡议,民联三党分别委派3至4名代表,组成一个特别小组,以探究与解决此事。

这场筹款晚宴宴开70桌,以华裔出席者占大多数。出席者包括淡江州议员沙阿里顺吉与摩立州议员哈斯努。

行动党对阿兹敏有信心

雪州行动党主席潘俭伟指出,尽管自己不确定阿兹敏是否会比前任更佳,但自己对他怀有希望。

“我会见阿兹敏时,他表示有意纠正前任的错误。”

他说,这包括了矫正前任大臣卡立的作风,无视人民代议士声音。

潘俭伟也将建议雪州政府拨款,以协助煽动法令的受害者,反抗联邦政府不公义。

在场的百乐镇州议员杨美盈则附和说,尽管自己不确定阿兹敏会较前任更优,但阿兹敏在上任以后即做了正确的事情。

“我很高兴,阿兹敏上任第一天,表明必须解决圣经课题。”

“我们需要一名可以解决敏感课题的领袖,而卡立恰恰办不到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