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宴上受到英雄式待遇 伊党两议员获赞“民联救星”

《当今大马》2014年9月28日 上午11点19分

中午12点15分更新

尽管遭到伊斯兰党同志指责为“叛徒”,淡江州议员沙阿里顺吉与摩立州议员哈斯努昨晚在一场行动党晚宴上,却受到英雄式待遇。

他俩在宴上坐在行动党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身旁。当一些行动党领袖称呼两人为“民联救星”(penyelamat Pakatan Rakyat)时,全场出席者都起来鼓掌,为两人欢呼。

这场筹款晚宴宴开70桌,以华裔出席者占大多数。

前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在致词时说:“感谢沙阿里顺吉与哈斯努,让我们保住一个民联政府。你们并非叛徒,你们是人民英雄。”

武吉加星州议员拉吉夫则指出,两人联袂公正党与行动党州议员,签署法定宣誓书支持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粉碎巫伊联合政府的可能。

“若非两人,我们将看见一个伊党与巫统的联合政府出现。但因为他们愿意牺牲,我们保住一个以新州务大臣阿兹敏阿里领导的民联雪州政府。”

林吉祥邀两人上台

百乐镇州议员杨美盈也赞扬两人的勇气。她忆述,在沙阿里顺吉准备公开支持旺阿兹莎前,沙阿里的妻子曾告诉她,沙阿里一家所面对的压力。

“她告诉我,那个压力就像是沙阿里准备在内安法令下被扣捕一样,但这个压力并没阻止他们下决定。”

尔后,林吉祥走上讲台,同样高度赞扬二人,且邀请两人上台。在两人演讲时,林吉祥也一直站在他们身旁,以示支持。

跟出席者热烈互动

沙阿里微笑问道:“行动党ok吗?公正党ok吗?”

台下人潮高声回应“ok!”

沙阿里再问道:“伊党ok吗?”,人们仍以一样的高声量回答“ok!”

沙阿里接着谈及,在烈火莫熄时代,他与行动党领袖并肩作战的经历。他赞誉行动党,在民主奋斗路上始终不渝。

感叹伊党领袖动摇

他感叹,在同一条民主路上,一些伊党党员在某些时候却立场动摇。

“2008年的雪州证明这点。当行动党胜出13席,公正党囊获15席,伊党得到8席,而国阵仅得20席时,行动党与公正党已在开会,以计划(成立新政府),但我却失去了自己的(时任)州主席哈山阿里。”

“我们一再尝试找他,但找不着。最终发现,他正在与巫统谈判(合组政府)。”此话一出,在场观众即刻爆笑。

沙阿里曾在内安法令底下二度被扣。他回忆,当时自己深感失望之余,更因为伊党领袖以为他愿意与巫统为伍,而不禁落泪。

他说,倘若伊党当时真的与巫统结盟,自己将退党,成为独立人士。

此时,一些观众随即高呼“加入行动党!”,而沙阿里则以微笑回应。

自嘲获“最高荣誉”

他说,在这次的雪州危机中,他跟哈斯努同样毫不犹豫,选择与民联同在。

“我们的决定简单且直接。伊党大会议决我们应与民联同在,但不幸的是,我们的13名同僚未准备好这么做。”

“外人叫我们救星,拯救雪州民联,但我们自己的党却标签我们为叛徒。”

他问道:“我们是不是叛徒?”

台下群众则呼喊:“不,英雄!”

沙阿里自嘲,由于他支持旺阿兹莎,荣膺党内“双B双D”的最高称誉,即“跑腿”、“走狗”、“被偷”、“被收买”(Broker、Barua、Dicuri、Dibeli)。

不过,他表示,并未因为支持旺阿兹莎而获得任何奖赏,而他也告知阿兹敏,在遴选新任行政议员时,不要挑选他。

哈斯努难忘压力大

至于哈斯努则坦言,当他决定与民联同在时,自己饱受巨大压力。

“当我进入记者会现场时,我的同僚杨美盈说我脸色恐慌,就像我做错事情,如一个小孩犯了罪。”

“这就是我当时害怕的程度,但我觉得,这是我必须作出的牺牲。”

哈斯努坦承,随着这次的事件,意味着他将不大可能获得伊党再次委派在选举中上阵。

但他笑称,可在行动党旗帜下上阵。

他笑道:“我这么说是很危险的。不,我真正意思是,我不在乎自己的职位。”

“但我很多在伊党的朋友认为,如果他们这么做,他们将在来届选举中不获委派上阵。”

较后,当记者访问二人时,他们异口同声强调,自己并不会离开伊党,并会交由伊党纪律委员会,来定夺他们在党内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