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在雪州,阿兹敏不只是“牧羊人”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9月24日 下午 08点30分
Alyaa Alhadjri

快讯:凭雪兰莪州新任州务大臣阿兹敏阿里过去“牧羊和饲养鸡只”的经验,能否帮助他更好地为该州州行政议员的排阵布局?

阿兹敏年轻时曾“牧羊”,他可以很容易地把羊群赶到羊圈里,但当他成为州行政议员的行政长官时,他这样做可能会面临困境。州行政议员曾“远离”条约。

所以,直到第14届大选(GE14)为止,阿兹敏必须做一些非常重要的决定,来决定雪州政府的成功。

阿兹敏昨天在宣誓就任雪州第15任州务大臣后,在第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直接上班,并解决几个长期困扰着雪州的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马来文和伊班文的《圣经》争议、兴建金銮-白沙罗高速公路,以及审查与中央政府签署的水供重组协议的部分。

要做到这一点,这位国际山庄州议员需要从他的州行政议员得到大力支持,无论是GE13后丹斯里卡立政府委任的相同阵容,或其他阵容。

据报道,阿兹敏上任后,今天第一天于上午7时57分抵达办公室,新闻门户网站《马来邮报》引述他的话说,他将于明日(周四,9月25日)提交新的州行政议员名单给雪州苏丹。

阿兹敏在莎阿南州秘书大楼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正在组建新的阵容,随后于今晚召开第二次会议。”

新州行政议员预计在周五(9月26日)宣誓就职。

伊斯兰党、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雪州分会今天分别举行会议,讨论委任他们的政党代表为州行政议员,但目前还不清楚有任何变化。

伊斯兰党秘书长拿督穆斯塔法·阿里向《每日蚁论》证实,雪州伊斯兰党把最后决定交给该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他将会在今晚提交名单给阿兹敏。

穆斯塔法补充说:“无论如何,他(阿兹敏)可以向(哈迪)要求更多的人选。”

雪州之前的政府有10名州行政议员成员——四名来自伊斯兰党、3名来自公正党和3人来自行动党,但在州务大臣的传奇故事发生后,同样的安排可能不再适用。

伊斯兰党在加影行动引发的州务大臣危机中,偏离公正党主导的决策,而且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但是,这是阿兹敏或民联团结的真正政治现实情况吗?

其实,行动党已经称4名伊斯兰党的州行政议员为民联的叛徒,不应该被连任。

伊斯兰党宣传主任拿督马兹夫奥玛辩称那4人为造成民联州政府垮台和提前举行不必要的大选的人。

在雪州宪法下,组建一个州政府须至少4名州行政议员,而马兹夫昨天坚称,4名伊斯兰党州行政议员保留了其职位,作为“战略举措”来拯救民联。

尽管违背自己党的路线,当然,还有些人坚定支持公正党,或许希望得到回报。

但《马来邮报》还引述莎阿南国会议员卡立的话说,在最近的危机中,曾违背党的立场的两名伊斯兰党雪州代表不太可能被委任为州行政议员,担心3个民联政党的关系恶化。

据报,卡立在彭加兰古堡的记者会上说:“即使他们(被阿兹敏)选中,他们也将不会被委任就职,因为这将会让人留下他们是因为支持旺阿兹莎才获得这份工作的印象 ,而并非因为他们的能力而上任。”

身为伊斯兰党中委兼雪州署理主席的卡立说:“这将会令人担忧。我相信,他们也明白有关情况。”

同样地,哥打阿南沙区州议员兼前州行政议员甘纳巴迪劳(V. Ganabatirau)对每日蚁论说,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将于今晚与该党高级领袖会晤并商讨这件事。

《东方日报》今天引述消息来源的话说,行动党“要以其议长的职位来与公正党换取州行政议员的职位”。

据报,有关消息来源说,如果上述交换协议通过,行动党和伊斯兰党将同样拥有4个州行政议员职,而公正党则只剩下两个州行政议员职,并保有大臣和议长职。

无论如何,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今午与阿兹敏在该党总部会晤后,他只是说:“我们必须尊重法律。(州行政议员)的委任是由大臣决定。”

当被询及公正党是否将会要求更多的州行政议员职位,安华也说:“这就要让阿兹敏与伊斯兰党和行动党共同商讨这件事。”

无论如何,雪州公正党署理主席祖莱达 (Zuraida Kamarudin)说,她个人认为,伊斯兰党应该只会被分到一些“安慰席”,鉴于该党在过去的大臣危机中都不支持旺阿兹莎。

也是公正党妇女组主席兼安邦区国会议员的祖莱达今天也在公正党总部对记者说:“如果他们支持我们(公正党),那么也许我们的主席将能成为大臣。”

为期9个月的雪州危机已令民联三党的关系吃紧,同时有评论指出,试图要化解民联三党分歧并迈步向前的阿兹敏,也许将会面对种种困难。

身为“牧羊人”的新任大臣阿兹敏是否能让民联再次团结一致,并让雪州州行政议会发挥作用,这仍有待观察。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6649#sthash.ceEbN466.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