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先贤反侵略功绩‧200团体代表齐追思

《星洲日报》2014-09-02 10:35

(森美兰‧汝来1日讯)今日于孝恩园和平纪念公园举行的纪念抗日卫马英雄“九一忠魂节”追思大会,获得约20个团体的200多人代表出席追思,以纪念先贤烈士反侵略所付出的牺牲,并唤醒世人对保卫和平的醒觉,珍惜与捍卫得来不易的和平。

 

  • 纪念抗日卫马英雄“九一忠魂节”追思大会主礼嘉宾和一众出席者,在九一烈士纪念碑前大合影。(图:星洲日报)

出席嘉宾有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拿汀巴杜卡周美芬,华团领袖包括爱国和平基金会主席陈凯希、“九一忠魂节”追思大会工委会顾问丹斯里古润金、主席郭义民、92高龄的委员萧兆林、孝恩文化基金会执行长王琛发、华总副会长刘志文、大马凤凰友好联谊会主席陈秀英、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主席拿督翁清玉、校友联总主席陈鹏仕、21世纪联谊会会长彭明祥、中国驻马大使馆一等秘书兼领事杨希岩、峇都区国会议员蔡添强和各州老友联谊会成员等。

今次“九一忠魂节”追思大会由爱国和平基金会、孝恩文化基金会联办,并获得华总、董总、全国老友联谊会联委会、21世纪联谊会、大马凤凰友好联谊会、校友联总、巴生滨海老友联谊会、隆雪华堂、森华堂、华研、青运、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剧艺研究会、大马华人文化协会、林连玉基金、隆雪陈氏书院宗亲会、大马文化艺术协会和追讨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18个团体协办。

 

出席的群众先在马来亚抗日英雄纪念碑,进行诵读“忠魂节”祭文、默哀1分钟、主礼嘉宾献花仪式,再到九一烈士纪念碑公祭和追思。

与此同时,出席者也对马航MH370及MH17客机事故进行默哀。

古润金也代表大会,对于今年7月8日销售孝恩园和平骨灰阁佣金的10%支票,颁给数个单位如爱国和平基金会、大马凤凰友好联谊会、全国老友联谊会、 21世纪联谊会、森华堂以感谢他们协助售出骨灰阁。

郭义民:爱国和平基金会
售骨灰阁筹文物馆金

2014年“九一忠魂节”追思大会工委会主席郭义民指出,爱国和平基金会除了在形式上缅怀先贤功德,也通过销售和平纪念骨灰阁筹募文物馆建筑与维修基金。

他表示,文物馆主要纪念抗战时期情景及传达历史正义资讯,记载先辈抗日反英、反殖民、反帝国等故事与贡献,并希望收集1940年至今的相关生活事迹、信函、文件、笔记等。

他今日在九一忠魂节追思大会上致词时说:“我肯定先辈有很多故事要告诉大家,希望大家将当时的生活记录等相关物品交予爱国和平基金会,让我们永恒地纪念先辈大无私的奉献。”

他也感谢孝恩集团给予协助,于2003至2013年的10年计划里,建立了爱国和平基金会及孝恩基金会,抗日纪念碑及九一烈士纪念碑等。

“如今,孝恩集团不止提供风水宝地,在九一烈士纪念碑后面兴建骨灰阁,让我们通过售卖骨灰阁筹募建筑文物馆费用,接手骨灰阁后,也将25%销售款额直接挪入文物馆建筑与维修基金,协助文物馆建成。”

峇东加里屠杀案年杪开审

另一方面,也是追讨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秘书的郭义民透露,峇东加里英军屠杀案件将于今年杪或明年初在英国最高法院开审。

他指出,这起案件于今年3月份在英国上诉庭下判,认为英军触犯了欧洲人权公约第二条,即人人都享有生命的权力。

他解释,英国政府于1952年签署欧洲人权公约,1年后,欧洲人权公约不仅成为英国法律,也成为英国在全世界殖民地的法律的一部份。

“这起案件将会是一个地标性质的案例,如果胜诉,英国政府必须为英军于1953年开始在马来亚,包括沙巴及砂拉越与其他殖民地所犯下的暴行负责。”

王琛发:建文物馆价值高

孝恩文化基金会执行长王琛发博士指出,孝恩园的地如果出售是没有意思的,因为只有价格而没有价值;建立和平公园树立纪念碑及文物馆等,记载及纪念曾经参加、支持抗日反英的人事物,其实是孝恩园赚到了。

“我们将售卖骨灰阁的25%款项给予大马爱国和平基金会,剩余的费用由我们承担,这也是我们觉得比较好及可减轻大众负担的方案。”

陈凯希:忠魂节宜发扬光大

爱国和平基金会主席陈凯希说,纪念抗日卫马英雄“九一忠魂节”今年进入第十周年,已产生很大的作用,但他认为“忠魂节”没有被突显,因此,追思大会的活动往后理应当作“忠魂节”尊称,意义重大的忠魂节是值得进一步发扬光大的。

他致词时也谈到追讨英军屠杀罪行事件,他说,除了孝恩园和平纪念公园,雪州峇冬加里也应作为大家共同关怀的景点之一。

他说,基于考虑到价值因素,让孝恩园愿意献地,这里头存在着智慧、文明与恩情,而最大的恩情来自于郭仁德,因为黑风洞有烈士的墓碑,是郭仁德先发现的。

周美芬:提醒追求和平

马华副总会长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指出,孝恩园和平公园的九一烈士纪念碑与马来亚抗日英雄纪念碑,所呈现的是人民对马来亚这个国家和平的捍卫与热爱,以及所经历过的惨痛历史与经验,也提醒我们对和平的追求。

她致词时说,也许因为历史的背景与过程,当时的情况或为华裔及巫裔留下不同的记忆与体会,但时至今日,回顾过去,我们更应重视大家当时为捍卫这片土地所作出的努力与牺牲。

她表示,我国才刚欢庆57周年国庆,虽然今时今日的政治意识形态与当时存有差异,但这种差异却无法改变华族,从那个时候开始对这片土地的爱与奉献。

她认为,马航MH17客机事故带出了两个重要讯息,即世界是一体的,绝不能只关注眼前或视线范围内的和平,反之应该是世界性的和平。

“其次,就是国与国之间必须互相尊重,捍卫各国间的独立自主权,即使逼不得已涉入,也应限于协调,最终目标依旧是和平,因为唯有和平才能保障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捍卫人类所应享有的生活、生存、受教育与安全基本的权利。”

【本篇内容已在2014-09.02更新。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