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2009年霹憲政危機‧馬大副教授今控煽動

《星洲日报》2014-09-02 10:29

(吉隆坡1日訊)馬來亞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阿茲米沙隆博士涉嫌在霹靂州憲政危機課題上發表煽動性言論,將於明日被控上吉隆坡地庭。

 

  • 阿茲米沙隆將於週二早上面對煽動控罪。(檔案照)(圖:星洲日報)

阿茲米也是星洲日報言路版的專欄作者之一。據《馬來郵報》報道,阿茲米預料將在1948年煽動法令4(1)(b)條文下被控。

報道說,阿茲米在該報新聞網站一篇有關雪州大臣危機的文章中,針對2009年霹靂州憲政危機發表的評論涉嫌抵觸煽動法令。

 

該篇題為《民聯被告知採取霹靂危機的路徑迅速化解雪州僵局》的文章,是於8月14日刊登;阿茲米在文中,警告民聯不要在雪州議會外採取行動解決雪州大臣職的僵局。

阿茲米向星洲日報證實,他已接獲電話通知,要他明日前往吉隆坡地庭。

阿茲米沒有詳細說明是因為甚麼事情被控,僅表示他會耐心等待,事情或會出現轉機(總檢察署放棄提控)。

煽動法令4(1)(b)條文闡明,“發表任何煽動性字眼”是一項可被判罰的罪行,一旦被定罪,初犯者可被罰款不超過5千令吉,重犯者可被監禁不超過5年。

譴責政府剝奪言論自由
學運要求納吉下台

針對阿茲米沙隆將被控煽動,大馬青年與學生民主運動(學運,DEMA)強烈譴責政府違反聯邦憲法賦予自由發言的基本權利,並要求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下台。

學運今日發表文告說:“我們要求納吉辭去首相職,因為他允許壓迫性法律繼續恐嚇人民,儘管(納吉)已在2012年7月12日宣佈廢除它(煽動法令)。”

文告指出,政府在援引煽動法令提控數名民聯的人民代議士後,現在開始威脅在專業領域中發表意見的學術人員,令人震驚。

“很明顯地,在這個新生進入大學的時候,政府的意圖是警告新生,不要太過熱衷於把他們的知識運用在社會、政治及經濟課題。”

學運呼吁全國學生與阿茲米站在同一陣線,言論自由包括學術自由並非是學術人員獨有;學者享有學術自由的權利,也能使到學生享有接受中立教育,以及不被灌輸思想的權利。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