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彭加兰古堡补选可能致使公正党与伊斯兰党角逐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8月29日 下午 07点30分
Hazlan Zakaria

概述:雪兰莪正在进行中的公正党-伊斯兰党角逐可能很快就会波及即将来临的吉兰丹彭加兰古堡(Pengkalan Kubor)补选,并能够有可能对民联的盟友之间造成进一步的裂痕。

有低调的传言表示来自吉兰丹的伊斯兰党及公正党纷纷将目光瞄准了有关议席。

吉兰丹公正党可能认为它拥有较量的权利,因为它自第13届大选(GE13)开始就已经在该地运作,虽然该党输给国阵。

但是该州的伊斯兰党将该议席视为暂借给公正党的传统议席。

但是当中的冲突可能不止于政党领导人之间,因为新旧的矛盾可能会加剧有关情况。

事实上,在上周展开的公正党会议当中,一些来自东海岸的代表们已经在讨论公正党在第13届大选的东海岸议席中,如何被伊斯兰党破坏。

随着雪兰莪危机进一步疏远这两个民联政党,但是观察人士认为,补选对于双方而言将会是一个爆发点,而双方可能会要求各自的候选人代表在未来的竞选中代表有关中央反对党。

彭加兰古堡是巫统在吉兰丹的其中一个留任选区,而吉兰丹也是伊斯兰党的据点。巫裔党派希望能在即将到来的补选中赢得议席,若未能赢得议席的话,对于巫裔党派及国阵而言,将会是一个打击。

而若发生这样的事的话,伊斯兰党及公正党将视之为甜蜜的前景。

但是如今双方皆不满对方,所以他们不可能真正地展现出团结的民联政党,而且也会沦为盟友之间的较量。

然而,在吉兰丹,公正党一直缺乏基层支持,如果它派遣候选人竞选的话,它可能会输掉。

即使吉兰丹及登嘉楼在过去的补选曾出现公开冲突,而导致有关基层人员搞小圈子,但事实上,伊斯兰党的基层人员对党的忠诚是众所周知的。

如果他们在自己的党派都这样,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任何有关伊斯兰党对公正党的抱怨,都会转化为非常肮脏的问题。

至于伊斯兰党,即使它没有得到有关议席,但是它仍然有着不俗的表现,而公正党的干扰是微不足道的。

而对于民联的不幸是,如果公正党及伊斯兰党皆派遣自己的候选人参与有关补选,那么该补选就会变为与巫统战斗的三角斗争。

而这也可能致使有关议席落入巫裔党派的手中,而公正党及伊斯兰党候选人的命运则不堪设想。而公正党的得票可能比伊斯兰党差得多,甚至可能连参选保证金也失去。

巫统宣传主任拿督阿末马斯兰曾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好面对任何政党,并“有信心获得胜利,而不管对手是谁”。

而在所有的补选当中,国阵利用全部的力量,以及整体中央政府机制进行调整,以赢得有关竞选,这很可能是巫统及国阵的压倒性胜利。

但是,对于民联而言,若他们能够保持低调并试图避免所有在伊斯兰党内部、公正党内部以及盟友之间的冲突,那么民联就能拥有一个真正团结的机会,并为国阵带来打击。

如果他们能做到这一点,并真正地团结起来,虽然机会不大,但是他们仍然可以尝试夺取巫统在吉兰丹的据点。虽然这个机会是真的渺茫且微不足道。

选举委员会(EC)在今天宣布9月25日为彭加兰古堡的补选日,而9月13日则为提名日,提前投票定于9月21日。

巫统州议员拿督诺扎希迪在本年8月20日逝世后,彭加兰古堡选区的议席就空置至今。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5806#sthash.DqimWoOM.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