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多元化招生以提升水平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8月29日 下午 02点30分
Raphael Wong

沙亚南:在过去的安顺补选中败选的黛安娜(Dyana Sofea Mohd Daud)相信,多样性是好的。基于这些理由,她说,玛拉工艺大学(UiTM)应打开大门让非土著入读。

她在她的社交媒体专页上说,大学的单一种族招生,导致马来人无法与其他民族竞争。她说:“马来人也无法与其他族群一起工作和生活。”

她续说,教育不应当只是提供给特定族群,它应当是公开的。

这并非第一次有如此的建议,但就如所预期的,当中所招致的冲击是很尖锐的。许多人士批评马来人依然紧抱着自己而无法竞争。为了反驳她的论点,他们列明了卓有成就的玛拉大学校友。

其中一人在社交网络媒体就开宗明义地说:“你当时一定是跟错了人,希望他们不会像你一样。”

过去58年来,玛拉大学为国家培育出许多优秀人才,不会只是一所只为出名的学校,它也的确不需要那么做。

无需怀疑,玛拉大学有着自己的杰出人物,如法官、律师、科学家、物理学家、政治人物、学者、记者、企业家甚至是艺术家。

事实上,黛安娜就是玛拉大学的校友。

玛拉大学还培育了其他著名、成功的毕业生,包括第二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里斯(Idris Jusoh)和能源、绿色科技和水务部长拿督斯里麦西慕博士( Dr Maximus Ongkili)、天地通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赛扎里( Shazally Ramly)、莫实德(Boustead)控股集团董事经理丹斯里洛丁( Lodin Wok Kamaruddin)、沙巴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慕沙安曼(Musa Aman)、首要媒体公司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阿末法力( Ahmad Farid Ridzuan)以及伊斯兰银行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祖基利(Zukri Samat)。

玛拉大学拥有悠久的历史。其实,该大学在区域内的同类大学中都相对地年轻,例如香港科学工艺大学就有23年历史、近一点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就有33年历史,而玛拉大学已有58年历史。

据泰晤士2013年至2014年世界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香港科大排名第57位、南洋理工大学排名第761位,然而这份有400所大学排名的年度报告,玛拉大学却榜上无名。

这些大学为什么那么好?打从一开始,这些教育机构就实行公开招生,以学术资格和绩效来作为收生标准,而非种族背景。

只以学术能力与才干而非肤色招生,这些大学成功让最好的人才进入教学大堂,这就是多元化招生的好处;这一来学生人数将会始终如一地由不同族群背景所形成。

世界上许多大学都会提供奖学金等助学计划,目的就是以此作为引进全球最好人才入校。多元化知识分子话语,将能让这些大学生产出百里挑一的毕业生,还能提升地位。

世界上所有好大学都会相互争夺最好的学生,就如27岁的怡保人陈中山,于今年6月时,就获得剑桥王后学院法律系第一级优秀生荣誉。当陈中山在淡马锡初级学院完成A水准考试后,获得了新加坡教育部的东盟奖学金。

另一个例子就是郭丹尼(译音),目前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他于17岁时进入著名的普林斯敦大学就读,之后在21岁时获得了博士学位。

这仅是一些马来西亚人在海外大学成功的例子,毋庸置疑的,还有更多马来西亚人才将会步他们后尘,若他们无法在国内找到相等的机会继续升学。

玛拉大学若能招收这样的人才,肯定会变得更好,而无需在乎他们非土著的身份。这的确会帮助大学成就为世界级的资格,而这也大学的志愿。

在马来西亚,人才流失历来就是令人担心的趋势,据世界银行于2011年发布的一份题为《马来西亚经济观察–人才流失》的报告披露,在2000年,每10位受过高等教育的马来西亚人就有1位选择离开,以在其中一个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的论坛国家里找寻更好的机会。

这是世界平均值的两倍,若把移民新加坡也算在内,比重将会更惊人,即是10人中有2人。报告也指出,人才流失问题,因填补不足而恶化。

该报告补充说:“这将会阻碍马来西亚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经济体的心愿。”

玛拉大学如何自处于这样的情况?就以亚洲其他大学为例子,玛拉大学也能吸纳最好的人才,只要开放招生对象,包括对非土著开放。

以其让非土著学生流失而进入新加坡的大学,玛拉大学和马来西亚若能留下他们,必定能从中受益。这种说法不只是适用于玛拉大学,还包括了其他的制度化歧视政策。因此,让不同种族的多元化学生一起读书,将能扩大他们的视野,让学生更好地准备面对外在世界的挑战。

将政治放一旁,玛拉大学具有成为世界级高等学习学府的能力。然而,唯有将这个微小的单一种族招生放一旁,才能释放出大学的潜质。

该大学的成长仰赖其改变的意愿,同时还有是否准备应付任何风险。南洋理工大学的例子昭示,改变能带来成效。南洋理工大学是由南洋大学与新加坡大学合并而成,如今成为了世界级的学府。

玛拉大学应当鼓起勇气实现改变,或许该大学能从南洋理工大学的成功中领悟些什么。

此文最先刊载于2014年6月7日出版的《热点》。欲读全文及其他《热点》内容,请登陆www.theheat.my。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5797#sthash.mrLUxh8n.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