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威为印尼带来新的气象

《星洲日报》2014-08-25 09:10

印尼总统当选人佐科威接受星洲日报等3家大马媒体专访,在访谈中,展现了一位清新亲民,有理念和志向的领导人风范。

这位新总统,被认为是印尼新世代的象征;随着他的当选,印尼将和传统政治文化进行切割,准备迈进一个更加民主、平等、法治和清廉的社会。

佐科威和印尼历任总统最明显的差别,在于他是平民出身,而不像过往总统是军人、政治世家、宗教领袖背景。从一个靠自己能力和勤奋而成功的商人,他了解印尼人民的需要,以及印尼社会的问题。

而他的特质,在于具备了一个领导人应有的从政理念,这包括他对民主的承诺,以及对法治的担当。从他过去担任梭罗市长和雅加达省长期间,积极打击贪污,整顿官僚恶习,以及推动经济发展,消除贫穷等做法,交出了良好成绩,显示他并不是只会夸夸而谈的口头政治家。

然而,尽管佐科威形象良好,能力不俗,但是,他接手管理的这个国家,是一个人口2亿5千万的发展中国家,几十年来,都在普遍贫穷状态;近年虽然经济发展颇佳,但是,却也出现贫富差距扩大的尖锐现象。

印尼也面对典型的发展中国家困境,基本建设不足,人民生活素质不高,都市拥挤且卫生条件欠佳。

此外,印尼的官僚主义根深蒂固,导致政府行政效率低落;首都以外,各省地方势力庞大,权力和利益被权贵垄断,法治未得到全面落实。

同样严重的是贪污腐化问题。民主化之后的印尼,政治获得松绑,但是,克制贪污腐败的机制,却还未能稳固的建立起来。

这些都是佐科威治国的巨大任务,也是他成或败的挑战。过去几届的总统,有深厚的背景,庞大的资源来处理这些问题,但都没有显著成效,而佐科威带着个人理想和过半民意,却没有雄厚背景,是否可以表现得比过去总统更为杰出?

访谈中,佐科威提到16年前的排华事件,他表示会指示全国人权委员会重新调查。

无疑的,在种族平等这个部份,佐科威有更大的承诺;他推动族群平等的理念,获得少数族裔,包括华人的好感。在他治理下,少数族群和不同宗教的地位,相信有更大的保障。

尽管任务艰巨,佐科威备受看好;未来的印尼,将会是现代文明景象。

(星洲日报/星‧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