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肇富:违背纳吉诺言 律师公会恐煽动法被滥用

《东方日报》 国內 2014年8月20日

(吉隆坡20日讯)律师公会主席梁肇富对当局频频使用煽动法令对付公眾的做法表示担心,並认为此举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2012年7月表明准备废除煽动法令的承诺,背道而驰。

他说,最近一名17岁少年只是因为在面子书上的「我爱以色列」专页上点「讚」,就在煽动法令下被调查,是煽动法令被滥用的最好例子。

他指出,煽动法令的存在显示当局的思维,无论遇到任何事件,都不加思索地要动用煽动法令去解决。

司法程序须透明

梁肇富发文告指出,当局在本週再次动用煽动法令,提控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的代表律师苏仁德兰,只因为他在4月18日发文告质疑上诉庭的判决,此举再次违反纳吉曾经许下的承诺。

他强调,我国的司法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司法程序必须透明,並受到公眾检验及审议。

梁肇富表示,法官的判决也必须公开,让公眾討论、辩论及批评,才能显示司法系统是公正的。

违反基本人权

他指出,律师公会长期以来不断呼吁废除煽动法令,因为这项法令违反基本人权。

他说,煽动法令是殖民时代的產物,这是一项否决人们自由空间的法令,如果大马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先进民主国家,煽动法令就不应该存在。

他表示,纳吉承诺要废除这项法令,也说明该法令已经过时了,不再適用于现代社会。

他说,当局一再使用煽动法令调查17岁少年及提控苏仁德兰,让人们质疑政府的改革诚意。

「律师公会强烈呼吁当局停止调查这名17岁少年,及撤除对苏仁德兰的提控。当局必须尊重联邦宪法赋予人们的言论自由及集会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