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日本法西斯罪行·要警惕军国主义复活

《21老友网》记者

(2014年8月9日合艾讯)当晚狂风夹着暴雨侵袭泰国合艾市,由泰国和平联合会举办的《纪念南洋人民抗日胜利69周年》讲座会却如期举行。

在合艾亚洲酒店,《纪念南洋人民抗日胜利69周年》的醒目横幅悬挂在会议厅内,参加者冒着风,顶着雨出席了讲座会,令主办当局深受感动。约有70多人参加,其中包括泰南4个和平村的代表和村民、泰国和平联合会的李先颖顾问和董信忠顾问以及泰南乡团代表和侨领,等等。

分别来自各个和平村的抗日老兵很珍惜这次的纪念活动,尽管疾病缠身,行动不便,甚至坐着轮椅,还要承受舟车劳累,但依然乐观,谈笑风生,不失英雄本色。

当晚出席的5位抗日老兵年龄介于81岁至94岁,他们是老孙、大光、林洪、前方和刘武,每人都肩挂着“抗日老兵”光荣称号的红色彩带,不少人抓紧时机,和抗日老兵合照留念。

纪念会在《保卫马来亚》的乐曲声中拉开帷幕。首先由泰国和平联合会顾问、主席阿纳斯、副主席、财政及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代表,一字开横列在座席前面,率领全体参加者向抗日老兵行军礼,对他们在抗日战争中为了人民的利益,抗死救国的大无畏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向为国捐躯的英雄烈士、被日本法西斯杀害的爱国志士和人民默哀!接着由阿纳斯主席等人颁发慰问金给抗日老兵。

随着中国的强大,美国加紧推行其亚洲再平衡战略,笼络日本右翼执政集团,频频在中国近海大搞军演,而日本也借机加快发展军事政治、军事经济,扩军备战,公然祭拜靖国神社战犯,修改教科书,否认在二战的侵略罪行,解禁“集体自卫权”,有计划地推进复活军国主义的图谋。因此,阿纳斯在致词中,回顾日本入侵马来亚的过程,谴责日本法西斯的残暴罪行外,强调纪念会的意义就是要学习和总结过去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绝不能让这种残酷的历史重演。

其他社团的代表或个人,从不同的角度痛斥日本侵略者的残酷罪行:

抗日老兵代表江清彦在致词中说:因受到马共的宣传教育。12岁就参加抗日活动,特别是马共领导的「抗敌後援会」的各种活动,亲眼目睹日寇各种令人发指的暴行,加深了反抗日本法西斯的决心。三年多的抗日战争中,我们牺牲了不少同志,特别是在「九一事件」中抗日军就牺牲了十多位高级指挥员和战士。接着发言的有李先颖、董信忠、泰南华文文艺协会会长林瑜文、在合艾执教的中国老师、贺庆、一民以及4个和平村的代表。大家同仇敌忾,声讨日本法西斯对南洋人民犯下的战争罪行。有者倡议要多举办这类活动,让下一代年轻人了解日本侵略东南亚的历史;有者为能参加这次的纪念会深感荣幸,并向保家卫国的抗日英雄致敬!对历史的仇恨可以放下,但不能忘记。只有和谐共处,世界才能发展。

马来西亚二十一世纪联谊会代表高度赞扬泰国和平联合会举办这一有意义的活动,为能和五位马来亚人民抗日老兵共聚一堂而感到荣幸。他说,眼前的几位抗日老英雄,抗日战争胜利後,继续参加和平时期的斗争,及後来的抗英民族解放战争和国内革命战争,直至1989年签署合艾和平协议后,共同建设和平村,前後70多年,由始至终把宝贵的青春年华和全身精力,无私贡献给了人民的事业,他们是光荣的人民战士,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历史将承载他们的光辉业绩。

举行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的活动,是要重温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发扬抗日军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斗争气慨,热爱和平、维护和平,反对霸权战争,特别是当日本右翼集团有计划有预谋走上军国主义的发展道路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和亚洲以及世界各国(包括日本)人民一道,维护和平,反对霸权战争,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为创建社会的公正与平等和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共同努力!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04033608912232754055/albums/6046301495910147281相册:《纪念南洋人民抗日胜利69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