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卡立入禀社团局投诉公正党 净选盟斥代表律师违反人权

《当今大马》2014年8月16日下午1点40分更新除了启动法律行动外,雪州大臣卡立也入禀社团注册局,投诉公正党开除他党籍违反党章。不过,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斥责,卡立代表律师严重违反人权。

卡立是通过云大舜律师楼属下的律师梁信友,为他处理大臣换人风波中的法律事务。

云大舜与梁信友都是活跃于社会运动的人权律师。其中,梁信友也是净选盟督导委员会成员之一。

梁信友不代表净选盟

玛丽亚陈今日发表文告说,梁信友的观点,并不代表净选盟的立场。她指出,云大舜与梁信友要求社团局对付公正党,让她非常反感。

“这是低级行径。作为人权律师,云大舜与梁信友应知,社团注册局与其程序根本上违反言论与结社自由。”

“此行径让人无法接受,违反人权,而他俩应比我们更加清楚。”

玛丽亚指出,二名律师自称支持人权,应该停止引入社团注册局,侵犯人权。

“云大舜与梁信友,你俩可以做出选择。”

梁信友暂时不要回应

针对玛丽亚的批评,梁信友较后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暂时保留回应,只有在事情冷却下来后才评论,

“我只有在稍后才评论,因为现在每个人都很情绪化。”

公正党可被吊销注册

根据数家媒体报道,卡立前日通过云大舜律师楼,向社团注册局入禀投诉公正党开除他党籍一事。据报道,若社团注册局查明公正党违反党章,公正党可能会被吊销注册。

此前,云大舜与梁信友也因为代表卡立,起诉新闻网站《马来西亚内幕者》诽谤,而引起诸多非议。

不过,云大舜回应称,虽则言论自由是基本人权,但原则上可有一些限制,就如诽谤或谎言,任何人都有权利提出诉讼。

促请伊党与卡立割席

另一方面,针对这场雪州危机,玛丽亚陈促请伊党,作为民联一员切勿再与卡立为伍,更不应该以性别理由拒绝支持女性当大臣。

她说,如果伊党因性别理由拒绝支持旺阿兹莎,将是性别歧视,让人无法接受,也违反联邦宪法。

“伊党若能表明反对卡立的立场,并承认民联现今拥有多数州议员支持,将会立即停止加剧这场雪州危机。”

她重申,只要一个政党或联盟获得议会多数,则其领袖应受委为政府首长。

“安华作为民联全国领袖,有义务召开43名民联州议员的党团会议,以委任一名新领袖(雪州),终止这场宪法危机。”

抨背叛选民违反民主

鉴于民联获得多数支持,并已推举一位新领袖,她呼吁雪州苏丹应即刻委任之为大臣。

“就如雪州宪法55(2)(a)所阐明。这场宪法危机即可立刻终结,恢复雪州健康的君主立宪制与议会民主制”

她也说,雪州并非履行总统制,人民投选民联而非卡立。

因此,她抨击卡立恋栈权位,且革除行动党与公正党行政议员,不仅违背民主,亦背叛选民。

她抨击卡立革除行政议员之举,乃蔑视雪州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