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泽清‧自戴枷锁挫伤民主

《星洲日报》 2014-07-28 11:42

日前砂拉越行动党宣布与伊斯兰党摊牌,终止联盟关系。微观而言对民联是一大打击;宏观而言,对我国的民主进程是一大挫伤。

导火线是伊斯兰党执意要推行伊斯兰刑法。伊斯兰党这项甘冒天下大不韪的举动引起各界的群起抗议,尤其是华社的反弹声浪已向伊党斩钉截铁说不的坚决立场!

如果伊党还是执迷不悟,仍然执意要推行伊斯兰刑法的话,可以预见日后势必扰乱社会和谐,纷争不息!

自历经308与505大选的洗礼,民联保住一些州属的政权,为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政权,民联各成员党彼此之间应建立共识,培养默契,存异求同,共同协商推动一些利惠各族的政策,以赢民心,保政权为上策。可是令人不解的是今天的伊党不但不懂得取悦民心,反而欲推行令盟党难堪和引起华社恐慌和不悦的伊斯兰刑法,这种不讨好、不受欢迎的行径,徒然招惹反感,又何必呢?

众所周知,民联的结盟是建立在共同的利益上,三党合则政权存;三党分则政权丢。所以基于共同的利益,三党之间势必保持“团结”的局面,避免激化矛盾,加剧岐见。如果三党的关系破裂,导致民联分崩瓦解,势必对来届大选不利,试问反对阵线若无法整合力量,未来大选如何与国阵抗衡?

建国五十余年来,今天我国国民好不容易盼到两线制的到来,如果今天因为伊党为推行伊刑法一意孤行到底而犯众怒,势必影响到民联的支持率,民心大失,很可能在来届大选难保政权。这样一来,让国人好不容易享有两线抗衡制的民主政治体制“得而复失”的话,那不仅仅是伊党的悲哀,也是民联和全体国民的悲哀!

伊党应有这样的认知,过去两届大选之所以有一些华裔选民投票给民联,尤其是投票给伊党,并不意味着往后会永远投票给伊党。过去两届大选除了拜全球吹反风所赐外,也与选民欲借选票来教训执政者的“权力傲慢”,表达强烈的不满有关,所以才投票给反对党。既然是天赐良机,伊党应善加珍惜,谦卑执政,进而与公正党、行动党谋求利惠人民的政策来回报选民。

遗憾的是,今天伊党却倒行逆施,罔顾非穆斯林和华社的感受,蠢蠢欲动和处心积虑推行伊刑法,大大辜负了选民和伤害了华社的感受。

在进行民主化的过程中,任何掌权者都应抱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战战兢兢态度为民服务,唯恐犯错引起民愤而动摇政权。自古以来,民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权存废兴亡的关键因素,得民心者得天下,如果伊党仍然恣意妄为,无视各界的警告和劝告,必使盟党,也就是陷行动党和公正党于理屈语穷的不义窘境,来届大选必沦为被动和挨打的局面。

总而言之,推行伊刑法是非穆斯林,尤其是华社难以苟同与认同的,伊党这种强人所难的非理性行为等同自戴枷锁,限制自己本党和民联未来的发展空间,也阻碍乃至拖垮了我国的民主发展历程。

【相关新闻请点大事件:丹州欲落实伊刑法】

(星洲日报/言路‧文:陈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