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华‧账算在人民头上

《星洲日报》2014-07-28 11:59

工程部突然宣布,从8月1日起,新山新关卡的车辆入境过路费从目前的2.90令吉调涨至9.70令吉;此外,又新增一项车辆出境过路费,收费为6.80令吉。

在这之前,彼岸新加坡已经宣布,从8月1日起,外国车辆(其实,99%为大马车辆)的入境费,将从目前的20新元(约52令吉)调高至35新元(约90令吉)。

接下来,我国也计划仿效新加坡,除了征收入境过路费,也征收入境费。交通部副部长阿都阿兹已经透露,这个入境费,预料将不少过50令吉马新两国“一唱一和”也好,“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也好,遭殃的,是两国的千斗小民,特别是每天驾车前往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

正当柔州人民对这突如其来的调涨和新增收费一片惊愕之际,很遗憾,柔州政府并没有站出来维护州民的利益;不但没有,更甚的是,身为一州之首的州务大臣莫哈末卡立竟然还宣称这项措施“合理”、且“有助于控制新山关卡的交通阻塞情况”。

车辆入境过路费一下子猛涨至9.70令吉,还新增了6.80令吉的出境过路费,双向收费,合共16.50令吉,这比目前仅收2.90令吉单向入境过路费,猛涨了约5.7倍!这么高的涨幅,竟然还配称“合理”,这是哪门子的道理?

既然官老爷不知民间疾苦,就让我们给他算一算这条账吧:以每个月22个工作天计算,目前的过路费每趟为2.90令吉,一个月为63.80令吉;8月1日实施双向收费制后,则一天为16.50令吉,一个月为363令吉。

同样以每个月22个工作天计,新加坡那一方的过路费和入境费,目前一天合约55令吉(过路费3令吉,入境费52令吉),一个月合约1千210令吉;8月1日过后,则为一天合约93令吉(过路费3令吉,入境费90令吉),一个月合约2千零46令吉。

总计马新两方的通关费,目前一天约为57.90令吉,一个月(22天工作日计)约为1273.80令吉;8月1日过后,则一天约109.50令吉,一个月(22天工作日计)约2409令吉。换言之,在马新两方的新收费制下,驾大马车子前往新加坡工作的上班族,一天的通关开销须增加51.60令吉,一个月则须增加1135.20令吉。

1135.20令吉对普通的小市民而言,可以养活几个小孩了了!当然,对“没有饭吃,可以吃肉粥”的官老爷来说,这区区千多令吉,算得了什么啊?

(星洲日报/若有所思‧文: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马新以眼还眼,新山人遭殃

《星洲日报》2014-07-28 11:40

随着新加坡宣布,从8月1日开始,所有外国注册车辆的每日入境费将从目前的20新元调高到35新元(约91令吉),外国注册商用车辆的准证也会从每月10新元上涨至40新元(约102令吉)之后,柔佛州务大臣莫哈末卡立随即向中央政府提呈也向新加坡车辆征收入境费的建议。有关入境费尚未确定,我国政府却又迫不及待宣布,从8月1日起大幅调涨新山新关税、移民与检疫大厦(CIQ)出入境的过路费,为每天往返马新的逾万辆车的车主,带来严重冲击。

以轿车为例,新山关卡调高收费及双向收费,从8月1日开始,大马轿车从新山关卡出境时须付6令吉80仙,在兀兰关卡须缴付35新元(约91令吉)的入境费;回程时须缴付1.2新元(约3令吉10仙)过路费;到了新山关卡,又须另付9令吉70仙,这一来一往的“通关费用”须110令吉60仙,每月的交通费高达2千433令吉20仙,比目前的交通费涨了一倍。

更甚的是,一旦新山关卡调高过路费及采取双向收费,按照所谓马新关卡过路费向来互相挂钩配合的惯例,新加坡关卡肯定也会“礼尚往来”,调整其过路费。在马新政府这一来一往的“调价战争”中,我国或许可从入境新山的外国车辆征收入境费和收取更高的过路费,但最大的“受害者”,却是每天必须出入新加坡的大马车主。

新加坡调高外国车辆入境费,主要用意应是控制岛内交通,避免大马车辆涌入造成交通拥塞问题,我国政府准备向新加坡车辆征收入境费,或能让人民的心理平衡,而以新加坡人的消费水平来看,征收入境费对他们的影响也不大。但政府却没有深入考量,每天约有20多万大马人往返马新,其中大部份人是在新加坡工作,提高关卡收费和实行双向收费,实际上对国人带来更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影响新山整体的经济发展。

柔佛州务大臣莫哈末卡立认为,关卡新收费调涨有助于控制新山关卡交通阻塞情况,这种看法流于表面和短视,因为大马人即使不驾车而改搭巴士或骑摩多车进出新加坡,同样也会出现交通阻塞问题。若是因为新加坡调高外国车辆入境费和征收过路费,我们也必须调整新山关卡的收费,做为向新加坡报复的行动,这种反应未免过激,也欠缺周详考量。

“以眼还眼”的政策适得其反,非但加重我国工商界的营业成本,也破坏新山与新加坡人民之间的频密往来,影响马新两国关系的前进。

(星洲日报/星★观点)